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 APEC代表團 蔡英文感謝張忠謀

總統蔡英文20日接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感謝領袖代表張忠謀將她所交付4項重要訊息,轉達給所有與會APEC會員。(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0日接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感謝領袖代表張忠謀將她所交付4項重要訊息,轉達給所有與會APEC會員。(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0)日接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感謝領袖代表張忠謀將她所交付4項重要訊息,轉達給所有與會APEC會員;她強調,面對下一階段挑戰,政府將全力以赴,持續調整臺灣產業結構體質,發揮臺灣優勢,促進區域進步發展。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7日閉幕,APEC臺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19日搭機返臺。張忠謀20日率代表團成員前往總統府晉見蔡英文。

蔡英文致詞時除了肯定大家的努力,也感謝張忠謀再次代表她出席這場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讓臺灣能夠和各國增進交流,也在國際上繼續扮演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說,她也感謝張忠謀將她所交付的4項重要訊息,轉達給所有與會的APEC會員,強調臺灣將致力於亞太區域的繁榮發展,也會與各國合作,一起努力推動能源轉型、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並且協助減少亞太區域內的數位落差。

她說,對於會議關注的相互連結、創新以及包容等3大議題,臺灣將持續分享經驗,為區域和全球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對於張忠謀與代表團成員在各項多邊、雙邊會議上,和與會各國領袖、官員代表交流對話,蔡英文表示肯定,並強調張忠謀更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對談。相信這些互動都將有助於雙邊未來的合作和交流。

蔡英文也感謝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努力展現臺灣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也藉此機會拓展和亞太區域夥伴的合作關係。她強調,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政府將全力以赴,繼續調整臺灣產業的結構和體質,同時發揮臺灣的優勢,持續促進區域的進步發展。

張忠謀則回應說,感謝總統給他這個機會代表出席與會,並提到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談及許多科技相關議題,讓他覺得自己一生的努力有所成果,也分享多國領袖及官員與他互動時所表達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