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詩歌文化工作坊 融合傳統車鼓與月琴

樂耕農樂團陳淑真老師協助教學工作。(三秀園提供)
樂耕農樂團陳淑真老師協助教學工作。(三秀園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

雲林山線社大、樂耕農樂團、大埤三秀園18、 19二天,一起攜手舉辦了一場充實豐富的文化工作坊,將傳統車鼓與月琴文化注入新生命。這次活動邀請到國寶級的車鼓鑼陣大師吳現山與吳鳳珠老師,以及一眾熱愛傳統音樂的參與者,讓雲林的文化瑰寶再次閃耀光芒。

國寶級的車鼓鑼陣大師吳現山與吳鳳珠老師。國寶級的車鼓鑼陣大師吳現山與吳鳳珠老師。(三秀園提供)
樂耕農樂團陳淑真老師協助教學工作。樂耕農樂團陳淑真老師協助教學工作。(三秀園提供)

在優美舒適的三秀園園林環境中,工作坊開始,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由吳鳳珠老師教授傳統歌謠吟唱,另一組由吳現山老師帶領,教授月琴彈奏。活動一開始,吳現山老師向參與者講述了車鼓音樂的由來,這是古早農村社會的喜慶廟會活動,透過吟唱表演的方式,帶動現場氣氛,勸導民眾向善。

然而,對於月琴組的參與者來說,挑戰相當巨大,因為他們需要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學會彈奏整首歌謠。但在吳現山老師的悉心教導,和樂耕農的陳淑真老師的大力協助下,他們成功克服了困難。

雲林詩歌文化工作坊,融合傳統車鼓與月琴。雲林詩歌文化工作坊,融合傳統車鼓與月琴。(三秀園提供)
挑戰相當巨大,因為他們需要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學會彈奏整首歌謠。挑戰相當巨大,因為他們需要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學會彈奏整首歌謠。(三秀園提供)

工作坊的最後,兩組參與者進行了合奏,優美的吟唱歌聲與月琴的樂音融合在一起,帶來了和諧且悠揚的音樂。

在座談和心得分享中,一位來自台南的年輕參與者分享了一句深刻的話語:“傳統音樂(文化)保存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傳出去,地方文化才能夠繼續傳下去啊!”這句話凸顯了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年輕參與者分享了一句深刻的話語:“傳統音樂(文化)保存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傳出去,地方文化才能夠繼續傳下去。年輕參與者分享了一句深刻的話語:“傳統音樂(文化)保存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傳出去,地方文化才能夠繼續傳下去。(三秀園提供)
在優美舒適的三秀園園林環境中,工作坊開始。在優美舒適的三秀園園林環境中,工作坊開始。(三秀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