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三季國際收支寫3紀錄 國人瘋出國旅行逆差創新高

外國人進來臺灣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盛況,使得旅行逆差創新高。(Shutterstock)
外國人進來臺灣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盛況,使得旅行逆差創新高。(Shutterstock)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在20日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其中,商品貿易順差301.1億美元、旅行收支逆差26.74億美元,以及台積電赴美投資推升國人海外投資59.1億美元等3項指標皆創下歷史紀錄。

據央行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272.2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256.2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10.1億美元;經常帳部分,商品貿易順差301.1億美元,較去年同季增加123億美元,寫下新紀錄。

央行官員說,受全球景氣疲弱影響,出口續為負成長,不過進口也因為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以及廠商備料保守等因素,明顯下滑,反而是進口減額大於出口減額,商品貿易順差因而擴大。

至於服務收支當中的旅行收支創紀錄,官員解釋,去年10月起邊境解封,國人踴躍出國,熱度已經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官員說,相較之下,外國人進來臺灣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盛況,使得旅行逆差創新高。而隨著外人來臺趨於穩定,未來旅行逆差數字應該會回到過去10至20初頭億美元的水準。

金融帳方面,第3季直接投資淨資產增加59.1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60.9億美元,外資來臺直接投資淨增加1.8億美元。

官員提到,居民對外直接投資大增60.9億美元,當中涵蓋台積電赴美投資的因素,畢竟考量當前國際局勢,在全球供應鏈調整的過程中,廠商必須增加韌性,赴海外投資布局。

外資來臺直接投資淨增加1.8億美元,為2011年第4季以來低點,官員則說,去年有外資對臺灣進行綠電投資,如離岸風電,以及微軟、Google等國際大廠對臺投資,而在去年基期墊高下,使得今年外商對臺灣直接投資腳步放緩。

官員說,歐美央行接連且大幅度升息,利率處在高檔,景氣前景增添不確定性,這也讓廠商投資策略轉趨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