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國反制中共核武擴張刻不容緩

⊙Peter Brookes/文、唐雲舒/編譯
多年來,中共一直抱怨美國發展和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北京那時候不具備這種能力,並聲稱這會破壞亞洲地區的戰略穩定和安全。有意思的是,大家現在聽不到北京抗議了,因為中共自己也在發展和部署飛彈防禦系統。

談談「虛偽」這件事。中共國防部4月14日發表聲明,說它的一個飛彈防禦系統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技術試驗」,並稱該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但沒有說具體是什麼)。

當然,中共聲稱「這項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但鑑於美中關係緊張,這無疑是衝著華盛頓來的。奇怪的是,中方沒有提到中共飛彈防禦系統可能對亞洲的穩定和安全帶來什麼破壞,就像它之前說美國的那樣。

實際上這一點也不奇怪。大家可能知道,設置中段飛彈防禦系統的目的,就是為了在半空中摧毀飛向地面目標的中程和遠程洲際彈道飛彈。

從技術上來講,攔截在空中飛行的高速飛彈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實際上,這個工程上的壯舉多年來都被比喻為「在太空中用子彈打子彈」。

想像一下,美國有自己的中程飛彈防禦系統,由用來追蹤和摧毀目標的聯網天基、陸基和海基感應器,及諸如「標準3」(SM-3)飛彈和地基攔截彈等海基和路基「擊殺」(hit-to-kill)武器組成。

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目前能夠反制像北韓這樣的國家誤射的飛彈,或進行有限打擊,但應對中共或俄羅斯核武部隊發動的更大規模飛彈攻擊,就力不從心了。

除了從俄羅斯購買S-300和S-400空中防禦系統,中共還自主研發出攔截短程飛彈的「紅旗9」(HQ-9)及攔截中程飛彈的「紅旗19」(HQ-19)防禦系統。不清楚中方4月14日是測試已有的防禦系統,還是能力更強的全新系統。

和美國一樣,中共很可能在研發可以應對多種威脅的多層飛彈防禦系統。當然,這是中共在大規模擴展其核武器庫之外,更進一步的努力。

儘管美國目前擁有的洲際彈道飛彈和核彈頭比中共多,但美國戰略司令部說,北京擁有的固定和移動陸基飛彈發射器卻比華盛頓多。

美國目前有450個陸基飛彈發射井。隨著時間的推進,北京很可能會對其固定和移動發射器配備足夠的、裝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以實現在核能力上和華盛頓平起平坐,甚至超越華盛頓的企圖。

確實,據五角大廈估計,中共到2035年可能部署1,500枚核彈頭,幾乎趕上美俄簽訂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的上限1,550枚。

除此之外,中共還成功發展及擴張了海基(潛艇)和空基(轟炸機)核武力量,再加上不斷增強的飛彈防禦系統,其結果就是令本已很繁雜的核武安全挑戰更加嚴峻。

由於北京不願意與華盛頓討論它的進攻性和防禦性武器計畫,美國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大戰略威懾,提高核武攻擊能力,並且增強飛彈防禦系統,以應對中共日益升高的威脅。

毫無疑問,如果美國現在不針對這些緊迫的戰略性進攻和防禦問題採取行動,其全球利益一定會受損,會被越來越咄咄逼人的中共所搶占。

──作者布魯克斯(Peter Brookes)是傳統基金會戴維斯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所(Davis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and Foreign Policy)高級研究員,主要研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反核擴散問題。原文「Beijing’s Hypocrisy Hits New High With Missile Defens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