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強任金融職 實權或被架空

李強在金融領域的實權或被架空。資料照。(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李強在金融領域的實權或被架空。資料照。(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夏松/綜合報導】中共中央金融委主任,已證實由中共總理李強擔任,而中共副總理何立峰之前已任中央金融委辦主任、中央金融工委書記。分析認為,李強在金融事務上或被何立峰架空。

中共新華社消息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金融委員會(簡稱金融委)主任李強,11月20日主持召開中央金融委會議,審議金融相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副總理何立峰、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參加會議。

李強在會上接連強調中共黨魁在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講話,聲稱要「加快建設金融強國」。

中共今年推行黨政機構改革,在建立中央金融委的同時,又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下稱金融工委)。

此前,11月3日,中央金融工委已召開了會議。會議信息顯示,何立峰擔任中央金融委辦主任、中央金融工委書記,王江擔任中央金融委辦常務副主任、中央金融工委常務副書記。另有中央金融委辦副主任夏先德和中央金融工委副書記秦斌也參加會議。

李強和何立峰均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心腹,前者被認為是習家軍的浙江幫人物,而何立峰則是福建幫。

據中共官媒介紹,中央金融委是中共中央的「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而中央金融工委是中共中央派出機關,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1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李強基本上實權會被何立峰架空。中央金融委的實際決策重心是在習近平。何立峰作為辦公室主任,具體事情是由他直接操作。他可能不聽國務院總理李強的,直接對習近平負責。習近平搞黨政合一,黨管經濟,所以把國務院的很多權力拿過去了。這樣國務院系統在一定程度上被虛化了功能,國務院系統李強自我矮化、自我閹割,變成了黨中央的一個執行機構。

王赫還認為,李強和何立峰之間還屬於上下級關係。從行政級別、行政規矩來講,何立峰是李強的下屬,但是他們關係比較微妙。在具體執行過程中,何立峰有很強勢、大權獨攬的可能性。

何立峰在10月29日已接下了前副總理劉鶴擔任的中財辦主任職務。

港媒《明報》此前稱,直白說,中央金融辦是管事的,金融工委是管人的。何立峰既管事又管人,加上他兼任中財辦主任,故被形容為中共財金界的「新霸主」。

10月30日至31日,當局舉行了五年一次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中共七名常委全部出席。

中共過去前五屆會議的同類名稱是「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但是這一次改稱「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這次會議強調,「必須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將所有金融活動納入監管,云云。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11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金融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需要有大量的專業人士來管理。但中共是黨要領導一切,外行領導內行,是用政治化的東西來管。

王赫則認為,習近平朝中無人,何立峰沒有金融工作經驗、資歷。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惡化,新的班子也表現不出專業能力,導致金融失控風險越來越高,越調控越監管反而風險越來越大。

何立峰不是經濟專家,被指是政治官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何立峰負責在天津監督一個被稱為「中國曼哈頓」的大規模投資項目的建設。該項目最終給當地政府留下了空蕩蕩的建築、荒廢的摩天大樓和巨額債務。

分析:在中國重要的是懂政治

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在社交平臺X上分析說:「習近平讓李強兼任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算是對李強的信任和授權,在中國懂不懂金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懂政治,李強顯然是懂政治的高手,從去年上海封城就足以說明李強對習式政治的理解非常深刻,絕對服從是延續政治生命的唯一出路,今年上任伊始,李強公開表態,『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之前歷任總理沒有誰說過這種話表過這種態,這是李強的發明創造,也改變了國務院的性質。」

蔡慎坤表示,在中共當下最大的政治就是所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說得再白點,就是一切聽習近平指揮,把維護習的政治權威當做國務院首要任務。

「按說習近平是總書記,李強是總理,各責其職。而現在李強給國務院重新定位,使得國務院淪為習的辦事機構,總理的地位大大弱化,按照習的思路,中國的總理就應該跟普亭統治下的俄羅斯總理一樣,首先必須忠於普亭,絕對服從普亭的指揮,同樣普亭也可以隨時任命總理、撤換總理。」他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