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批TikTok散布反猶資訊

圖為美國議員卡特質疑TikTok保護美國青少年用戶不足。(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議員卡特質疑TikTok保護美國青少年用戶不足。(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編譯】25位美國會議員週一(11月20日)發表聯名信,譴責TikTok宣傳恐怖主義和反猶太言論。議員們聯名致信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要求他採取行動停止散布「泛濫成災」的假訊息。

這封信由美國聯邦眾議員卡特(Buddy Carter)主導,議員在信中譴責,「這些支持恐怖主義的內容在全國各地校園裡引發了反猶太言論和暴力抗議活動。中國共產黨已經收編了你們的平臺,而TikTok和TikTok的員工似乎甘願成為反猶主義者、恐怖分子和宣傳的喉舌。」

TikTok平臺上,以「解放巴勒斯坦」(#freepalestine)為標籤的影片在30天被觀看9.46億次,其中一半以上觀眾是18至24歲的年輕人。

公開信寫道,「10月7日,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野蠻襲擊了以色列,造成1,400多人死亡。自這次恐怖襲擊以來,與衝突有關的假訊息在你們的平臺上肆意傳播,煽動反猶太主義、對哈馬斯的支持和同情。」

信中指出TikTok讓美國年輕人誤以為是「未經過濾」的新聞來源,「許多年輕一代轉向TikTok而不是搜索引擎和其他可驗證的新聞來源。」

與此同時,一封由已故恐怖分子賓拉登(Usama bin Laden)為911事件寫的「致美國的信」,在TikTok上也獲得了數百萬的瀏覽量,信中充斥著反西方、反猶太的言詞。911恐怖襲擊造成了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賓州約三千名美國人喪生。

眾議院共和黨議員要求TikTok提高透明度,說明特定內容如何被放大的,及中共當局對這些事件了解多少。

TikTok表示,這些內容「明顯違反了我們關於支持任何形式恐怖主義的規定」,並表示將刪除這些內容。不過,該公司也辯護,「TikTok上(支持恐怖主義的)影片數量很少,關於它在我們平臺上成為流行趨勢的報導是不準確的。這不是TikTok獨有的現象,在多個平臺和媒體上都出現過。」

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總部設在北京,美國鷹派官員一直對TikTok與中共當局的關係保持警惕。

公開信指出,TikTok的前員工報告說,中共政府可以存取美國用戶的數據,並密切參與決策和產品開發,「這種控制,加上令人不安的隱私和數據安全外洩報告,如監控美國記者的位置,證明中共正在利用TikTok作為監視和操縱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