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白衣服發黃好尷尬!專家:預防4妙招

白衣服出現斑點或發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呢?(Shutterstock)
白衣服出現斑點或發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呢?(Shutterstock)

文/楊子樊
正值換季,把放在衣櫃一年的衣服拿出來,卻發現,白衣服出現斑點或發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呢?

時尚又百搭的白色上衣是不少人衣櫃裡的必備款式,不斷的丟棄重買,實在太傷荷包。家事達人486先生不藏私,揭露四妙招,有效預防心愛的衣服變黃又變醜。

486先生指出,沒有即時洗和沒有洗乾淨,是衣服發黃的主要原因。衣服接觸了皮膚所分泌的油脂和汗液,如果當天沒有趕快洗起來,經過累積和氧化,容易讓衣服發黃還飄出酸臭味,尤其在白色衣服上更為明顯。

但明明有按時清洗,衣服卻還是變黃變舊?這通常是因為洗滌不當或倒太多洗衣精所導致。

白衣服髒了最為明顯,如何保存有妙招!(123RF)白衣服髒了最為明顯,如何保存有妙招!(123RF)

如果清洗不當或是洗衣精使用過量,容易造成洗劑殘留在衣物纖維上。無論是使用直立式或是滾筒式洗衣機,洗滌的衣物量都不能放太滿,以免影響水流或滾動及拍打空間,影響清潔效果。486先生建議,每次洗衣量不要超過筒槽的70%為最佳。

此外,衣服「反面洗」能夠更輕易的將皮膚接觸面所沾染的油脂和汗水洗淨,還能同時減少起毛球的機率。但如果衣服表面明顯較髒,就不用翻面洗。可直接將中性無添加漂白劑成分的洗衣精,塗抹在特定髒汙處,若領口特別髒,也可先塗上領口專用去汙劑再丟洗。

若家裡洗衣機可選擇水溫,衣服量較多或較髒時,可用溫熱水提高洗劑的溶解力;搭配蒸氣行程將衣物纖維打開,能夠深入清潔同時殺菌除臭,減少汗漬、皮脂和洗劑殘留的機率。臺灣氣候潮溼,使用除溼機保持環境乾爽,也可有效降低衣物久放在衣櫃出現霉斑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