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協商6週 紐西蘭新政府成立

11月24日,紐西蘭聯合政府領導人皮特斯(左起)、盧克森與西蒙簽署聯合政府協議。(MARTY MELVILLE /AFP)
11月24日,紐西蘭聯合政府領導人皮特斯(左起)、盧克森與西蒙簽署聯合政府協議。(MARTY MELVILLE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紐西蘭三個政黨週五(11月24日)簽署協議,成功組建聯合政府,並公布了內閣人選。三位領導人表示,紐西蘭人可期待減稅、更充足的警力,以及減少政府的官僚作風。

這項聯合協議結束了近6週的緊張談判。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領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贏得了38%的選票,是所有政黨中得票率最高的。根據協議,他將出任總理。

盧克森感謝紐西蘭人民在談判過程中表現出的耐心,並表示各政黨都在政策上做出妥協,才達成最終協議。

盧克森說:「我們的政府將重建經濟,以緩解生活成本,並提供稅收減免,讓紐西蘭更繁榮。我們的政府將恢復法治、秩序以及個人責任,讓紐西蘭人在自己的社區更加安全。」

領導人們同意減少公共服務部門,並在兩年內再培訓500名警察。他們還同意改變國家儲備銀行的任務,使其只專注於保持低通貨膨脹,而非目前的雙重任務,即在保持最大就業的同時保持低通貨膨脹。

副總理一職將由另外兩位領導人分擔。在任期的前18個月裡,副總理一職將由78歲的皮特斯(Winston Peters)擔任,他領導著紐西蘭第一黨(NZ First)。之後的18個月,將把職位交給行動黨(ACT Party)領導人西蒙(David Seymour)。

將兼任外交部長的皮特斯說,他預計紐西蘭目前的對中國外交政策不會改變。紐西蘭依賴中國購買許多農產品,但也對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強硬的態度,表達了越來越多的擔憂。

西蒙將擔任新設立的監管部長。他表示,在上屆自由黨政府的領導下,紐西蘭一直在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物價和犯罪率不斷上升,社會變得過於分裂。

西蒙說:「我們現在必須劃清界限,努力確保紐西蘭人對政府抱有希望,相信政府確實能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並回報他們辛辛苦苦繳納的稅款。」

根據協議,內閣部長為20人,其中14人來自國家黨,而行動黨、紐西蘭第一黨各有3人。而在內閣外的支援部長(support ministers)方面,國家黨將有5人、行動黨2人、優先黨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