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肆虐 陸兒童高燒昏迷、大學生亡

疫情再度席捲中國,多地醫院的兒童患者爆滿,圖為北京一間兒童醫院。(Jade Gao/AFP)
疫情再度席捲中國,多地醫院的兒童患者爆滿,圖為北京一間兒童醫院。(Jade Gao/AFP)

【記者許蒔、夏松/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再度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各地兒童醫院爆滿,醫護人員累倒,多地爆出兒童發燒昏迷,也有大一新生出現白肺死亡。

11月24日,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浙江紹興一名7歲兒童高燒不退,其母獨自駕車前往醫院。在就醫途中,後座上的兒子突然暈倒,母親連忙下車查看,一邊大聲呼喊,一邊拍打著後排的孩子。

11月24日,福建官方微博「福建政務」發布新聞稱,11月21日中午,福州一位兒童因為發高燒而昏厥。

11月21日,山東廣播電視台「閃電新聞」報導,山東濱州一男童在等待看病時,突然昏倒,幸虧一好心人幫助,抱著孩子跑到急診室,及時就醫。

抖音帳號「這就是山東」發布影片稱,11月18日,山東鄒平,男童發燒從電動車摔下後昏迷。

有中國的老師稱:「一個班裡有一半請假的,還有一部分白天上課,晚上輸液,只有那麼一小部分雖然沒被感染,但是也在被傳染的邊緣上。」還有網友發的照片顯示,張家港市港區小學等許多學校都發了停課通知。

骨科、婦科都改成呼吸科

目前,北京、天津、大連、上海和杭州等多地醫院的門診大廳人山人海,掛號排到幾千號。天津兒童醫院單日門診量突破一萬人次。各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許多醫院的骨科、婦科都改成了呼吸科,收治染疫患者。

11月25日,山東省一中學教師告訴新唐人記者,現在學校的孩子不到一半,其他都發燒請假回去了,但是教育局還沒通知停課。他還表示,不僅是孩子,還有很多成人也出現發燒症狀。

大連網友說,「我們這確實挺嚴重,我爹朋友小孫女也病了,當地縣級醫院人滿住不上院,幾經周轉最終去瀋陽了。」

11月25日,中國《工人日報》報導,北京兒童醫院就診高峰排隊到一千多號。同天,經濟觀察網報導,這些天的下午4時到凌晨2時,北京兒童醫院的內科小夜門診成為這座城市人群最密集空間之一,幾百平米的密閉空間裡容納了四、五千人。藥水的味道、孩子的哭聲和分診臺擴音器裡的叫號聲在空氣裡交織。

微博上一名網友發文說,「我同事的兒子,剛上大學,上週日肺炎重症搶救無效,特別快,週五從學校回家,發燒咳嗽,週六早上呼吸困難,送到中日醫院,肺已經白了一半,然後週日凌晨搶救無效。」

還有網友說:「小紅書上看見一例26歲小伙子,腹痛嘔吐不止,在家自行服藥兩天不見好轉,去醫院就診斷為心肌梗塞死了。」

3歲女童、黑龍江男 同時染5種病原體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今年從7、8月起,位於杭州的浙大兒童醫院就診人數持續處於高位,日門診量平均超過1.3萬人次,最高日門診量超過1.7萬人次;10月門診超過40萬,同比增長了九萬多,相當於每天增加三千多人次。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主任蔣春明表示,兒童呼吸道疾病急診人數還是處於高位,而且出現很多混合感染病例。他前幾天看診一個3歲女童,反覆高燒好幾天,一直退不下來。經檢查發現,女童同時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腺病毒、支原體、流感嗜血桿菌,合併了5種感染,屬於比較複雜的混合感染。

「一般情況下,孩子感染一種病原是最常見的,還有一些孩子會感染兩種病原甚至多種病原的疊加感染,這種機率雖然比較小。但是一旦孩子出現多種病原混合感染的情況,孩子病情往往比較重,因此家長一定要帶著孩子及時就醫。」蔣春明說。

許多患兒家長回應:「誰不想及時就醫,問題是排不上。」、「是真的排不上號呀,我的外孫前天就有點發燒,今天下午才能看上,真的無語了。」

在這波疫情中,東北和華北尤其嚴重。黑龍江一名男子在網路貼出化驗單顯示,他至少有5種病原體檢測顯示陽性。他還將自己的網名加上「新晉毒王・五毒教主」字樣,他表示,「(這家醫院)能檢查的就8種病毒,(我)感染了5種。」

化驗單上共列出8種病原體,其中5種檢測結果為「陽性」,包括流感病毒A型、肺炎支原體、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柯薩奇病毒B組。這些都是引發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

該化驗單由中共軍方聯勤保障部隊第九六一醫院(第二〇三醫院)的消化呼吸道科室開出,申請時間為11月22日。醫院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隸屬瀋陽聯勤保障中心。

中共發布6條防疫措施 民眾質疑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4日稱,由於冬季新冠疫情仍存在反彈風險,10月以來,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增強,預計流感將出現中國冬春季流行高峰,肺炎支原體感染未來一段時間在部分地區仍將持續高發;今冬明春,中國可能面臨新冠、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多種呼吸道疾病疊加流行的局面,因此發布6條防疫重點措施。

措施包括口岸疫情防控、疫情動態監測預警、重點機構重點人群防控、醫療救治應對準備、科普宣教、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

該通知引發民眾質疑:「偷換各種概念。把新冠感染說了兩句後面又不再提,不知用意何在?」、「實話不能說」、「早就應該採取措施,醫院裡全是咳嗽和發燒的孩子,一旦耽誤了就是肺炎,至少半個月治療期。」、「別提了,一家人都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