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辦社區職場體驗 促青年推廣在地文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提供大專青年深入在地社區的職場體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現任職「社團法人臺中市社區文化協進會」總幹事的謝佳展曾參與該計畫,並對文化教育產生熱忱,促使他在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在臺中豐原成立「北山城工作室」,推廣在地文化。

教育部說明,謝佳展曾於2017、2018年參與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至協會體驗職場,體驗期間讓他在青少年發展議題與班級經營上累積許多實務經驗。謝佳展提及,這段經歷影響最深的是體會到協會與地方資源連結的珍貴,例如每年與地方文化場館定期合辦深度文化之旅,跟著一同參與規劃,深入了解豐富的在地文化,自己也因此對文化教育、環境議題等產生熱忱。

種種收穫促使謝佳展在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在臺中豐原成立「北山城工作室」,推廣在地文化特色。由於工作室的屬性與協會推廣的文化教育密切相關,這個機緣吸引了協會主管的注意,得知他積極推動文化傳承活動,幾經討論後,謝佳展決定回到協會服務,一方面可以發揮學生時期所學的教育專長,另一方面也可以跟隨自身興趣在文化領域深耕。 

從體驗到就職,謝佳展表示,有了兩年參與暑期社區職場體驗經驗,讓他深入熟悉非營利組織的運作方式和需求,了解如何有效協調和合作,及處理不同的任務和挑戰,並將學校所學知識應用到實務工作中,如活動策劃、志工管理、資源連結、社交技巧等,這都是透過計畫而為其個人成長及職涯帶來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