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詩歌節 國內外詩人走踏文學地景

高雄世界詩歌節在鍾理和紀念館辦理小論壇,國內外詩人分享創作理念。(高市府提供)
高雄世界詩歌節在鍾理和紀念館辦理小論壇,國內外詩人分享創作理念。(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2023高雄世界詩歌節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廣邀國內外63名詩人到訪高雄,接連展開6場論壇與12場朗讀沙龍,交流詩作與創作理念,並帶領詩人前往大高雄文學地景,進行朗讀與交流,也與在地民眾開心互動。 

高雄世界詩歌節在高雄文學館舉辦「用詩丈量世界─全民書寫」活動,韓國詩人看著民眾創作的詩句。高雄世界詩歌節在高雄文學館舉辦「用詩丈量世界─全民書寫」活動,韓國詩人看著民眾創作的詩句。(高市府提供)

市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詩是最富音韻節奏之美,也最容易與音樂、戲劇等其他藝術形式結合的文學體裁。今年詩歌節邀請詩人們以各自族語朗讀,呈現最原始的心聲,同時朗讀地點邁進隱身街頭巷尾的藝文空間,讓詩人們體驗不同的藝文氛圍。 

王文翠提及,獨立書局、在地藝文空間和學校一聽說詩歌節需要朗讀地點,即迅速集結21個合作夥伴,讓整個場域擴及大高雄各區。此外,中山大學在詩人朗讀時,音樂系學生以小提琴在旁伴奏;黃埔新村誠正國小安排學生與詩人們一起朗讀,小朋友與韓國詩人雖然語言不通,首次合作難免笑場,但大家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對國際交流與文學的支持與熱愛,場面溫馨熱烈。 

本次參與的年輕台灣詩人Cidal嚴毅昇說,詩是一種跨越語言的連結,透過詩人的朗讀可以了解詩人的情感與生命故事,以及對於自己所經驗到的感受如何運用在書寫中。 

高雄世界詩歌節帶領國內外詩人參訪文學地景。(地點為中央公園葉石濤紀念銅像)高雄世界詩歌節帶領國內外詩人參訪文學地景。(地點為中央公園葉石濤紀念銅像)(高市府提供)

2023年高雄詩歌節11月25日開幕,小論壇在高雄文學館、鍾理和紀念館舉辦,朗讀沙龍則分組前往乘風書店、台鋁書屋、三餘書店、高市圖總館、剛好販賣所、港仔門協會工作室、建業新村軍旅社、橋頭糖廠白屋雨豆樹劇場、中山大學、高師大附中、文藻外語大學、黃埔新村驢子咖啡屋等12個地點,也參觀了蓮池潭文學步道、中央公園葉石濤紀念銅像,足跡遍及山海河港。活動於11月28日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