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媽慶木雕展 呈現對生活深入觀察

平原社區大學何美慧校長致詞。(廖儷芬/攝影)
平原社區大學何美慧校長致詞。(廖儷芬/攝影)

文/記者廖儷芬
「順逆皆自然 黃媽慶木雕個展」即日起於雲林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展覽以「順逆皆自然」為主題,呈現木雕家黃媽慶對生活的深入觀察,如「絲瓜系列」呈現瓜囊細孔,「荷花系列」表現花瓣紋理和荷葉葉脈,展期至31日止。

大葉大學吉田敦教授親臨會場。(廖儷芬/攝影)大葉大學吉田敦教授親臨會場。(廖儷芬/攝影)

黃媽慶生於彰化縣鹿港鎮,早年因健康原因未能從事漁業,14歲開始拜師學藝,專攻雕花、神像、神轎等技巧。他投身廟宇雕刻和商業性作品多年,由於對藝術美學的熱愛,1992年決定放棄商業代工,轉向藝術創作,開始嘗試圓雕、浮雕等不同類型的作品。

黃媽慶生於彰化縣鹿港鎮,早從14歲開始拜師學藝,專攻雕花、神像、神轎等技巧。(廖儷芬/攝影)黃媽慶生於彰化縣鹿港鎮,早從14歲開始拜師學藝,專攻雕花、神像、神轎等技巧。(廖儷芬/攝影)

黃媽慶作品立體細緻。(廖儷芬/攝影)黃媽慶作品立體細緻。(廖儷芬/攝影)

黃媽慶的作品以刀工細緻聞名,將動植物、昆蟲的生動形象融入作品之中。(廖儷芬/攝影)黃媽慶的作品以刀工細緻聞名,將動植物、昆蟲的生動形象融入作品之中。(廖儷芬/攝影)

黃媽慶的作品以細緻的刀工聞名,他力求保持原木的樸實本質,並將動植物、昆蟲的生動形象融入作品之中。黃媽慶以「萬事萬物有其因緣,該來的總是會來,順逆皆自然」為信仰,將生活中的日常元素轉化為藝術創作,賦予木材靈魂,使其擁有第二生命。◇ 

西螺鎮前鎮長蕭澤梧開心的與工藝家黃媽慶合影。(廖儷芬/攝影)西螺鎮前鎮長蕭澤梧開心的與工藝家黃媽慶合影。(廖儷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