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10歲比80歲精采 《BIG》 傳達重生的期待

小演員左起為郭大睿、謝以樂、滕韋煦、黃之諾、鄭又菲、于卉喬。(米倉影業提供)
小演員左起為郭大睿、謝以樂、滕韋煦、黃之諾、鄭又菲、于卉喬。(米倉影業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我們身邊的傷病,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導演魏德聖說,電影《BIG》只是要講一個故事,沒想到把很多人隱藏、封閉10年、20年或30年「不想再去掀起的東西」掀起來,不過,觀賞過的人回饋,並沒有對他們造成傷痛。

珈農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珈農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

《BIG》是描繪六個兒癌病童家庭與醫護人員的故事,他們的喜怒哀樂都圍繞著816病房轉動。對於影片所要傳遞的訊息,魏德聖告訴《大紀元時報》,希望有重生的期待。「你無法阻止這個世界有人離開,但是我們能夠改變的是,即使離開了,我們會相信它是一種重生。她(片中病童)的生命是精采的,經歷過10歲,活得比80歲還精采。」

大杉家劇照,演員左起為田中千繪、郭大睿(飾大杉)、范逸臣。(米倉影業提供)大杉家劇照,演員左起為田中千繪、郭大睿(飾大杉)、范逸臣。(米倉影業提供)

動畫在《BIG》中分量很重,魏德聖說明,一開始並沒有設定用動畫,是劇本完成後,考慮很久才決定用顏色明亮、溫暖的手繪風格動畫,呈現小孩心裡想像的奇幻世界;另外,「我們常叫生病的人加油」,也希望用動畫展現孩子心裡積極奮戰的部分,而不是外表上被侵入式開刀,或躺在那被麻醉以後,安安靜靜等待被切割的感覺。

努拉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努拉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

動畫中病魔軍團將領對816當中一位病童說,「你是我遇過最強的。」魏德聖希望這句話能鼓勵很多人,這句話的意涵是,「就算我的生命只有10歲,但是我努力的過程,我的精采度,超過80歲的經歷。」

是延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是延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

按照設定選適合的演員

《BIG》於12月初上映,上映前夕魏德聖與演員包括田中千繪、曾沛慈、賴銘偉、馬志翔、夏宇童、王夢麟等一起召開記者會。

魏德聖在記者會上指出,《BIG》製作成本,因為無法借醫院場地拍攝,必須自己搭出癌症病房的場景,再加上動畫、美術、行銷預算,總共約1億。而試映會從10月下旬開始到11月,共有300場包場,估計票房大概在770萬。他不諱言票房是壓力。

電影《BIG》導演魏德聖。(米倉影業提供)電影《BIG》導演魏德聖。(米倉影業提供)

他也提到,選角是按照已經設定的家庭、社會階層、年齡,來尋找適合的演員。他都在網路上試鏡,在網路上找演員曾經講過、被訪問過的話,或曾經演過的戲或表演,判斷演員是否符合他們訂定的框(架)。

不過,當初原本設定由馬志翔演出原住民爸爸,但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原住民小演員,就把馬志翔飾演的角色改成外表酷酷、內心溫暖的醫師,「馬志翔他有一個特色就是不笑看起來很兇,笑起來很可愛。」

而原住民爸爸的設定則改成外籍爸爸,由周厚安飾演,搭配夏宇童飾演的原住民媽媽,以及新設定的混血小女生努拉(Nuala飾)。

馬志翔出道時在《大醫院小醫師》中演醫師,他被人揶揄說「搞了快20年,我才升主治醫師。」他原本是扮演家長的,當時也很錯愕,但演員功課本來就是他們應該要做的,在現場就是相信導演。他拍戲時都刻意迴避小演員,因為他在戲裡對他們是比較冷酷一些的。

馬志翔劇照,飾演外冷內熱的醫師溫暖。(米倉影業提供)馬志翔劇照,飾演外冷內熱的醫師溫暖。(米倉影業提供)

夏宇童則表示,在拍攝過程中,因為她沒有演過媽媽的角色,這是她第一次演一個比較成熟的角色,所以一開始還蠻緊張的。還好努拉心態開放,接受她與周厚安,所以他們才有辦法扮演她的父母角色。

曾沛慈:動物戲最難拍

田中千繪在片中與范逸臣飾演一對吵著要離婚、從事醫美的夫妻,她憶起過去跟著魏德聖拍《海角七號》時,一個月持續都吃一樣的便當,「那時候我以為臺灣的拍片現場就是這樣子,就是每一天都有一樣的內容,我都以為這是正常的事情。」夏宇童聽
了笑說,便當比衣服還連戲。

星光二班出身的賴銘偉在《BIG》中飾演有宗教信仰的爸爸。他表示,第一次演戲就是讓他「發光的角色」,因為真的剃光頭,然後很多人問說,「你那個頭套去哪裡買的?很厲害!」

他指出,新聞常看到另外一半或小孩生病,就選擇剃光頭陪伴,這是一種社會縮影;戲中還有他的小孩要動手術前,他替自己與孩子畫上官將首臉譜,以便對抗惡魔,讓他用民俗的方式加深他所扮演角色的故事。

羅恆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羅恆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

也是星光二班出身的曾沛慈,與鄭又菲(飾源源)扮演一對母女。曾沛慈在戲中是在動物園工作的保育員,跟紅毛猩猩有對手戲。她表示,她在拍戲時有點緊張,因為如果演得不像就沒有戲感。

源源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源源家劇照。(米倉影業提供)

在高雄壽山動物園拍戲時,天氣很熱。曾沛慈說,紅毛猩猩一直不往鏡頭靠過來,後來可能是太陽比較小,本來大家快要放棄了,還好導演堅持,最後牠靠到玻璃這邊,然後趕快拍攝,反正就是全員配合牠。還有拍攝抱著受傷的羊,她怕傷到動物,她覺得動物最難拍,再來就是跟女兒的戲。

導演魏德聖說,遇到金馬六十、藍白合,《BIG》在行銷、宣傳上比較找不到施力點。(徐翠玲)導演魏德聖說,遇到金馬六十、藍白合,《BIG》在行銷、宣傳上比較找不到施力點。(徐翠玲)

至於怎麼揣摩生產的戲,曾沛慈形容「像是便祕很久。」她除了看網路影片,拍攝時身邊都是專業演員,一直叫「快要生出來了」,她覺得很逼真,也被他們帶動。◇

《BIG》海報主視覺。(米倉影業提供)《BIG》海報主視覺。(米倉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