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議員投書:應從3層面嚇阻中共侵臺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4日投書媒體,針對中共入侵臺灣的可能性,提出美國應該針對3個層面。圖為蘇利文資料照。(BRANDON BELL / POOL / AFP)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4日投書媒體,針對中共入侵臺灣的可能性,提出美國應該針對3個層面。圖為蘇利文資料照。(BRANDON BELL / POOL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4日投書媒體,針對中共入侵臺灣的可能性,提出美國應該針對3個層面,包括提升臺灣軍備;強化美國自身軍力;並以全球經濟、能源和金融力量等,來嚇阻中共入侵臺灣。

《華爾街日報》4日刊登蘇利文的投書,他表示自己在過去3個月裡,一直敦促國會同事大幅加強向臺灣提供的武器系統,以讓臺灣能夠在臺海衝突爆發時取得優勢。

他認為,白宮10月對國會提交的國安補充預算請求,並不足以嚇阻中共入侵臺灣。1060億美元的國安補充預算中,只有54億美元用於對付「咄咄逼人的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在承平時期,卻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明顯劍指征服臺灣。」蘇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的預算如此不足,幾乎可以確定是由於華府鴿派不願破壞中共黨魁習近平最近訪美的美中友好氣氛。

他還提到自己在11月18日的社論中,簡單論述加強嚇阻臺海衝突的迫切,不過強化臺灣的武裝能力,提供臺灣自衛的武器,只是嚇阻臺海軍事衝突發生的第1個層面。

蘇利文認為,第2個層面涉及美國「自身」在軍事上保衛臺灣的能力。事實證明幾十年來,美國軍力對於維持臺灣人民的自由,具有決定性的作用。但不幸的是,拜登的預算削弱這項重要的嚇阻因素。

他說,第3個層面很少被討論,但它可能是最強大的方法,也就是透過美國的全球經濟、能源和金融實力,來實現對中共的嚇阻。中國應該要理解,美國已準備好以削弱性的經濟、金融還有能源制裁,來回應任何對臺灣的軍事入侵。

蘇利文也提及自己提出的「與臺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這項法案讓中國共產黨及解放軍知道,如果攻擊臺灣,中國經濟的所有角落都將遭受制裁,美國會極盡所能,追捕那些對侵略臺灣負有責任的共產黨官員。

蘇利文最後說,俄烏戰爭給大家的教訓之一就是,必須在衝突開始前就施以制裁,才有可能阻止衝突。習近平也必須知道,如果他採取行動入侵臺灣,他本人還有中國經濟都將面臨毀滅性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