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低工資法明協商 在野提主張 綠盼早日三讀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王婉諭(左)6日舉行「最低工資要抗通膨 違法廠商列黑名單」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王婉諭(左)6日舉行「最低工資要抗通膨 違法廠商列黑名單」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最低工資法將於週四(7日)進行黨團協商,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黨團6日各自表明態度,其中時代力量提出四點主張,像是工資工資漲幅應反映CPI、違法廠商不得參加政府採購,民眾黨提到審議會學者人數應增至七人,也認為違反規定的企業不能參加政府標案。對此,民進黨團則說,期盼大家能在黨團協商中凝聚共識,早日三讀通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舉行記者會,提出四點主張,包含勞資學三方人數應相同、工資漲幅應反映 CPI、研究報告應事前公開、違法廠商不得參加政府採購。

邱顯智表示,最低工資審議會已納入經濟部跟國發會等政府代表,卻獨漏勞動部代表。另外,勞資各有七名代表,學者專家只有四位,這將會淪為政治攻防的坐地喊價。因此,應納入勞動部代表並提升專家學者的人數。

王婉諭提到,學者專家的研究報告應在最低工資審議前公開,而且時力也主張違反最低工資法的廠商應列入政府採購黑名單,以督促企業落實。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舉行記者會。邱臣遠提到,未來加入多項民生物資經濟指標後,該參採哪些指標,是否具強制性,參採比例如何,都有待研議,呼籲調整必須經歷「觀察期」,並依實際影響調整參採認定。

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的草案將審議會學者的人數增至7人,也主張應開放勞工代表的來源,並由學者組成研究小組,排除政府與利益團體干預。

賴香伶說,薪資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也不得低於前一年水平,再加上租金和就業扶養比等參考因素,使工資調幅更貼近日常生活,並制定明確的薪資調整公式。此外,禁止違反基本工資規定的企業參加政府標案。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吳玉琴、劉世芳、莊瑞雄舉行「友善育兒」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訪問。吳玉琴表示,朝野都有共識,希望這會期能順利完成立法,因為最低工資法是把子法提升為母法層次並讓其制度化,而非過去的勞資對立。

劉世芳說,希望最低工資法的朝野黨團協商趕快凝聚全院共識,因為保留條文爭議不大,都可以討論,希望可以及早三讀通過,讓最低工資法可以法制化,而非人制,也不會被政黨、勞資對立等因素影響,期盼黨團協商中大家可以凝聚共識,早日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