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肩頸、下背疼 小針刀、浮針紓緩痠痛

西醫結合中醫小針刀、浮針治療肩頸、下背疼等慢性疼痛症狀,效果更佳。(123RF)
西醫結合中醫小針刀、浮針治療肩頸、下背疼等慢性疼痛症狀,效果更佳。(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全世界有慢性疼痛困擾的人超過15億。中醫師公會日前表示,西醫以藥物、手術等方式治療疼痛,未必能一勞永逸,因術後副作用多,也可能產生慢性疼痛症狀,若能加上中醫「小針刀」、「浮針」介入療法,將有助患肌緩解。

北市中醫師公會日前舉辦記者會,說明中西醫治療疼痛新趨勢。中西醫師蔡德祥說,據統計,全世界逾15億人有慢性疼痛困擾,疼痛部位以肩頸、下背部最常見;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全球8%~11.2%的人患有慢性全身疼痛。

蔡德祥表示,健保署2016年統計,國人十大燒錢國病,椎間盤突出或背痛(第七名),給付金額約140億元、總人數約290萬人,若能有效治療和減少手術,對於國人健康或健保財政壓力幫助很大。

他進一步說明,西醫治療疼痛種類繁多,包括藥物治療、介入治療(西藥注射)、微創手術及開放性手術等,但西醫治療仍有盲點,如筋膜炎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又或是脊椎病,即便手術治療,疼痛未必就能一勞永逸,因術後副作用多,也可能會導致「脊椎手術後疼痛症」(FBSS),產生慢性疼痛症狀。

北市中醫師公會7日舉辦記者會,說明中西醫治療疼痛新趨勢,除西醫治療外,若能結合中醫的「小針刀」、「浮針」介入療法,將有助於緩解疼痛症狀。(記者賴玟茹/攝影)北市中醫師公會7日舉辦記者會,說明中西醫治療疼痛新趨勢,除西醫治療外,若能結合中醫的「小針刀」、「浮針」介入療法,將有助於緩解疼痛症狀。(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醫小針刀、浮針也能治療疼痛症狀,但均為自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傷科主任黃敬軒指出,小針刀是新醫療工具,結合中國傳統醫學針灸的「針」以及現代醫學的手術「刀」,其作用原理為剝離沾黏組織和疏通氣血阻滯。

黃敬軒表示,慢性軟組織損傷的根本病因,是人體動態平衡失調,如黏連、攣縮、疤痕、堵塞,進而使四肢及軀幹,出現痛、麻、脹、痠等情形,以小針刀治療時,能剝離肌肉及韌帶、神經、血管間軟組織黏連病變,鬆解肌肉,重新改善血液循環,恢復肢體正常生理功能,進而消除炎症痠痛。

關於浮針部分,亞洲大學復健科主任周立偉說,大家平常只重視肌肉的功能,卻常忽略肌肉的病理,臨床上觀察,身體疼痛問題是長時間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所造成。

周立偉分享,患肌常會有三大表現,包括疼痛、力量減弱,及活動功能受限,浮針治療能在肌激痛點肌肉(患肌)周圍或皮下組織,進行掃散的針刺活動,同時配合再灌注,進而緩解疼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