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搶感冒藥「送中」 藥師公會啟動監測

民眾到藥局購買藥品。(中央社)
民眾到藥局購買藥品。(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升溫,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7日表示,為避免藥品遭搶購去中國「做公關」甚至轉賣,已請社區藥局啟動監測,若發現民眾大量採購感冒藥、咳嗽藥,必須馬上回報。

黃金舜7日出席國健署「相揪量血壓722GO健康」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先前有藥局向公會回報,不少中國籍配偶、臺商到藥局,想購買較大量的抗生素寄到中國,但抗生素屬於處方藥,已要求各藥局沒有處方不能販賣;咳嗽跟感冒藥為指示用藥,不需要處方,但也擔心受中國呼吸道疾病流行影響,會有人購買臺灣藥品去給親朋好友做公關、轉賣賺價差。

黃金舜表示,據臺商說法,臺灣藥品在中國口碑好、價值感高,臺灣買感冒藥一盒新臺幣100元,到中國一盒可以賣500元,價差5倍。

黃金舜說,由於這波中國呼吸道疫情嚴峻,不少人長期咳嗽,止咳藥物的需求比重恐增加,若買1、2盒都算正常,但若一次買10、20盒就要通報。

中國相關資訊不透明且不公開,外界僅能從政策面推敲中國疫情現況。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近日有多家醫院兒科門診單日問診破萬。多方消息指出,北京已重啟新冠核酸檢測。中共教育部近日更印發通知表示,要開展新冠感染,及其他冬季流行性疾病防控宣傳,師生不帶病上課、上學,學生患病期間,作業可不做硬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