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史上首座公共工程金質獎 縣府打造長照衛福大樓

彰縣史上首座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衛福大樓。(縣政府提供)
彰縣史上首座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衛福大樓。(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近日宣布,員林市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新建工程榮獲建築界奧斯卡獎,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工程級數(2)參賽作品中唯一「特優」,也就是全國第一名,不僅是六都之外縣市首次獲獎,更是彰化縣政府史上首座金質獎特優第一名的榮譽,彰化縣長王惠美在主管週報中感謝同仁的用心與努力,包括縣府工務處、社會處與衛生局,共同跨域合作,再創佳績,也感謝施工單位的努力,克服各項施工的困難,如期如質完成整合式大樓,未來照顧0-100歲的縣民。

縣府工務處表示,該項工程由縣政府工務處代辦,吳嘉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合隆發營造有限公司承造。此次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是對工程團隊辛勤努力的肯定,期盼這卓越成果進一步提升彰化縣民的生活品質,凸顯公共工程的價值與意義。

縣府指出,該工程建築配置採退縮規劃,保留原籃球場並與既有幼兒園保持適當棟距,以創造社區內的共融場域。規劃地下1層地上5層,總面積約5,902平方公尺,包括衛生所、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育兒親子館、日間照顧中心及多功能兒少活動中心等功能。各樓層設立體綠化,並利用金屬擴張網呈現動態光影交織的立面特色,引入自然通風及採光,提升室內舒適性。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該計畫由員林市公所提供土地,經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打造現代社會福利大樓。原址為昔日彰化縣立員林醫院,曾荒廢長達20多年,衛生局於108年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計畫」,由中央補助1億527萬2,000元,縣府自籌9,835萬3,000元,共耗資2億362萬5,000元,華麗轉身為現代的員林市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

整合衛生保健、兒童少年婦幼福利及長照服務,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照顧服務,建構老幼共學的美好場景。目前工程雖已竣工,目前辦理驗收及加強內部整修工程,期待在明年完成後再正式對外公布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