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都校園午餐用液蛋 蛋商:解庫存壓力

【記者曾晏均/綜合報導】臺中和北部部分縣市12月11日起學校午餐恢復用液蛋。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說:「當然是好」,不僅可帶動其他縣市恢復使用,學生食用也可帶動家庭消費,助解庫存壓力。

今年雞蛋話題不斷,近期國產雞蛋產能恢復,消費力趨弱,反而發生庫存積壓過量問題。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因蛋荒緩解及中央地方政府把關,臺中和北部直轄市同步,下週一(11日)恢復校園午餐使用液蛋。

對於校園午餐使用液蛋,林天來告訴中央社記者說,「當然是好」,這樣製作液蛋的業者會向國產雞蛋叫貨加工製作,增加市場需求,因為有縣市恢復使用,可帶動還沒恢復使用的縣市使用,而且學生吃,也會影響家庭食用,帶動整體市場恢復正常食用雞蛋,有助於解除積壓過量的庫存壓力,對蛋農、蛋商及消費者都好。

庫存壓力現況方面,林天來表示,天氣轉冷,有銷掉一些,11日起這些縣市恢復使用,須再觀察一、二週,才能確認能否讓積壓的庫存都銷售出去。

針對蛋價,他說,暫時維持現況,之後都會以市場機制運作,未來蛋價會「機動化」,目前是產地價每台斤新臺幣38.5元、批發價每台斤48元。

上半年國產雞蛋不足,農業部緊急啟動專案進口雞蛋,由於話題不斷,當國產雞蛋近期恢復往常自給自足的日產量12萬箱(每箱200顆),市場消費力已趨弱,國產雞蛋庫存壓力變大,引發蛋商決議連續三週調降蛋價因應,並不斷呼籲暫停使用的縣市,學校午餐盡速恢復使用液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