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將監管AI

圖為位於比利時歐盟委員會大樓前的歐盟旗幟。(Emmanuel Dunand/AFP)
圖為位於比利時歐盟委員會大樓前的歐盟旗幟。(Emmanuel Dunand/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歐盟經過艱苦談判達成了一項協議,有望成為西方世界第一個對人工智慧(AI)的全面監管。

12月8日,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社交平臺X上表示,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27個成員國代表,對歐盟「人工智慧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草案達成協議,同意對生成式AI工具等技術進行一系列控制。

數月來,政策制定者一直在努力敲定「人工智慧法」的措辭。從週三到週四,還經歷一場近24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最終在8日的第二次會議上敲定。

關於最終法案文本的具體內容,官員們提供的細節很少,該法案最快要到2025年才能生效。

在未來幾週,一些法案的細節還會調整,但談判代表們基本上同意制定有關生成式AI的規則,包括對任何大型語言模型開發者的基本透明度要求。

構成系統性風險的開發者,需要簽署自願行為準則,與委員會合作降低風險。

最棘手的問題是要如何限制生物識別工具。

去年春天,歐洲議會投票贊成全面禁止,但許多成員國卻力主為國家安全和執法提供豁免。最終,雙方同意限制在公共場所使用該技術,並設置更多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