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家長捐血捐器官 成孩子入學籌碼

捐血、捐器官竟成中國家長讓小孩入學的籌碼。(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捐血、捐器官竟成中國家長讓小孩入學的籌碼。(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浙江武義縣公安部門規定,新市民的孩子在當地上小學,採取積分入學制。家長無償獻血、捐器官、造血幹細胞採樣或捐獻,及捐款,可幫助孩子入學加分。該規定遭民眾砲轟。

12月10日,有網友發帖稱,浙江金華武義縣某幼兒園的老師在微信群內提醒家長,如果孩子明年9月在武義上小學,當地各公辦小學採用積分從高到低擇優錄取。關於積分申請,家長可以通過參加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採樣、向該縣慈善機構捐款等方式增加積分。

其中,家長參加無償獻血,每獻血100毫升得2分,每次最高可獻血400毫升得8分,隔半年可再次獻血,積分可以累加,最高限30分。參加造血幹細胞採樣可得10分,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的當事人得30分。家長向該縣慈善機構捐款滿1000元可得2分,最高限20分等。

12月11日,武義縣教育局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最近3年,該縣對於新市民孩子在當地上小學都採取積分入學政策,明年也將採取類似政策。每年的具體政策會有所不同,但大體原則不變。

家長為孩子申報學校後,學校根據家長的積分,按照從高到低的順序擇優錄取。沒有被申報學校錄取的孩子,教育部門會發布還有空餘學位的學校信息,供選擇,這些學校再根據家長的積分高低進行錄取。

該工作人員表示,武義縣的新市民積分管理辦法不是由教育部門制定的,而是由公安部門制定的,積分將用於多個方面,並不僅僅用於孩子入學。

值得注意的是,極目新聞記者從武義公安發布的政策(來自武義公安微信公眾號)截圖顯示,其加分項目比上述幼兒園教師公布得多,其中一條引人關註:在我縣參加人體器官(遺體、組織)捐獻意願登記的得5分;完成遺體捐獻的直系親屬得30分。

武義縣行政服務中心公安一窗通辦窗口工作人員11日向極目新聞記者表示,武義縣2023年的新市民積分管理辦法,以武義公安公眾號發布的政策為準,明年的積分管理辦法將在明年3、4月份公開發布,政策是否會變化尚不確定。

一石激起千層浪,該消息遭民眾砲轟。

網友「飛濺的豆漿」說:「軟肋在手,天下我有」;

「尼奇窩窩」說:「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有點悚然」;

「呼吸盡圍脖評論員」說:「難怪天天忽悠年輕人生孩子,沒孩子不好掌控啊」;

「姑娘0923」說:「好可怕 我都不敢想以後還會有什麼離譜的加分政策」;

「雨雨雨的傘」嘲諷:「會不會過幾天家長捐腎孩子保送大學。家長捐眼角膜,給孩子保送985?」

責任編輯:吳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