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銀:第三季投資者從中國撤資120億美元

據美國銀行數據,第三季投資者從中國撤資120億美元,是自2000年以來,有紀錄以來的首次淨流出。(Shutterstock)
據美國銀行數據,第三季投資者從中國撤資120億美元,是自2000年以來,有紀錄以來的首次淨流出。(Shutterstock)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彙整的數據,外國投資者正在將資金撤出中國。

根據美國銀行全球投資策略(Bank of America Global Investment Strategy),衡量全球資金流動的外國直接投資顯示,第三季投資者從中國撤資120億美元,這是自2000年有記錄以來首次季度淨流出。

今年年初,許多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期望也很高,認為中國將在疫情重新開放後實現強勁反彈。然而,這項預期並未實現。

在公布上述數據前,美銀分析師也曾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房地產業低迷、開發商陷入債務困境、地方債務負擔沉重、勞動人口下降、青年失業率上升、國內外需求放緩等挑戰。

分析師認為,這些結構性問題為中國未來經濟成長築起了一道可怕的「憂慮長城」(Great Wall of Worry),表明需要重新評估現有的投資帶動型(investment-led)成長模式。

目前,中國個人消費支出僅占GDP的40%,遠低於美國約70%的水平。

推動消費帶動型(consumption-led)增長的潛在政策,如醫療改革和更廣泛的社會安全網絡尚未健全。

美國銀行警告說,這種不確定性增加了圍繞中國未來增長前景的挑戰和擔憂。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