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無實質政策 中共經濟會議成空談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倍受關注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CEWC)週二(12月12日)晚間結束,會議承諾重視經濟增長,但專家分析,由於缺乏提振消費需求的措施,這讓發展經濟的願景成為空談。

CEWC一般為明年的經濟政策定下基調,這次會議承諾,「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此外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告訴CNN,中共可能會將明年的GDP增長目標設定為「4.5%~5%」或「5%左右」,與2023年的目標大致相似。

但其他分析師質疑,如果不直接針對消費者採取刺激措施,這種增長難以實現——可是中共卻對這一點卻避而不談。

週三,花旗分析師表示,「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共會出台大規模消費支持政策」,「沒有關於增加家庭收入的詳細討論。」

目前,中共正面臨日益加深的困境,而消費疲軟是主要拖累。儘管中共多次承諾擴大內需並刺激消費,但沒有任何大規模的刺激措施。

今年8月份《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習近平認為促消費的增長是一種浪費,跟共產黨意識形態不合,因此對直接發錢給國人、刺激經濟有著深深的恐懼感。

除了消費疲軟之外,價格下跌也是一個主要問題,中共多年來首次承認了這個問題。

CEWC的會議中說,要保持「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增加貨幣供應量是央行用來對抗通貨緊縮的工具之一。

「這是他們第一次提到『價格目標』」,胡偉俊說,「換句話說,面對通貨緊縮風險,貨幣政策可能會變得更加寬鬆。」他補充說,這意味著未來幾個月將降息。

CEWC的公告還自2018年以來首次刪除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

中共領導人於2016年開始使用這個詞,當時他們開始收緊房地產市場的規則。但今年7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刪除了這句話,發出了可能取消房地產限制的信號。

滙豐銀行分析師週三表示,「房地產市場危機變得更加緊迫。」並補充說,有跡象表明房地產市場危機正蔓延到更廣泛的經濟領域,包括金融市場和消費者信心。

中國經濟目前正面臨多項挑戰:歷史性規模的房地產危機、影子銀行危機、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外資加速撤離、消費者信心史上新低、青年失業率史上新高、全球增長放緩以及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緊張等等。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