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修社會救助法 衛福部擬5月提草案

立委范雲(前排右六)。(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范雲(前排右六)。(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范雲14日與《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等多個民團舉行公聽會,與會者提到現行法制的問題,如:《社救法》在貧窮線上加上限制,導致無家者不符資格等。對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肯定會修,目前也積極往明年5月提草案前進。

范雲指出,臺灣的貧窮線沒有過低,且與國際標準接近,但《社救法》在貧窮線上加了種種限制,因為公務體系長年以來有著防弊思維,雖然制度設計沒有不好意圖,但重重門檻讓有需要者被排除在外,如:無家者應為被救助者,但約九成沒有低收或中低收的資格。

李麗芬表示,對於《社救法》,衛福部是肯定要修,現在衛福部也積極往這個進行相關修法的進程(明年5月提草案)。

芒草心協會祕書長李盈姿說,連無家者都不符資格,就是遺漏最貧窮者最大的證明,衛福部應突破現行不合時宜的戶籍地限制。

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分析,根據衛福部調查,低收入戶中家計主要負擔者,有超過六成都有全日型的常態工作,然而其收入卻只占家庭收入的56%,突顯工作貧窮的現況,低收入戶即便有工作,也難以負擔家計。此外,有95%沒有參加職業訓練,原因包含受訓期間無法負擔家計、有家庭照顧壓力等,無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