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國防部:有效提升聯戰能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2024 NDAA),美國眾議院14日也通過表決,法案後待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國防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並強調友臺條文,可提升國軍整體訓練效益及聯合作戰能力,確保臺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美國聯邦參眾議院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超過8,000億美元的預算中,包含為軍人加薪、應對中共競爭、支持AUKUS協議,以及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計畫。

有關臺灣部分,國防授權法聚焦在戰力建構、列管軍售交付進度、分析中共侵臺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並準備經濟制裁工具,以及美臺軍事合作等議題。

法案要求美臺擴大或建立全面的軍事訓練計畫;並要求國防部長與臺灣國防官員協調後,為臺灣軍隊建立全面的訓練、諮詢與制度化的戰力建構計畫。

臺灣對美軍購魚叉飛彈卻遲未交貨方面,國會要求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未來四年內、每180天向國會報告一次對臺灣安全援助的進度,必須說明提供的防衛物資與服務內容、價值、負責的辦公室以及供應商,要求報告各項防衛物資和服務預計交付的時間表,並管理延遲超過3個月以上的項目。

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在法案通過後180天內,啟動與臺灣的軍事數位安全合作建構計畫,包含維護軍事網路、基礎建設與系統的安全,對抗惡意的網路行動,運用美國的商務和國防網路安全科技來保護臺灣的軍事網路、基礎建設和系統等。

對此,臺灣國防部表示,法案包含美國國會監督行政部門,落實「強化臺灣韌性法」情形、協助臺灣制定全面培訓與制度化能力計畫、擴大雙方軍事網路安全合作及軍事互通等友臺條文,可提升國軍整體訓練效益及聯合作戰能力,並透過既有交流深化網安合作,堅實國防防衛韌性,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促進雙方合作的支持。

國防部提到,針對美國國會以實際行動,通過有助強化國軍防衛作戰能力之友臺法案、展現支持,國防部表達誠摯感謝,將持續依敵情威脅與防衛作戰需求,務實建軍戰訓整備等各項工作,確保臺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