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鎖定長者多層次傳銷詐騙 「多多盲盒」吸金千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近日破獲多層次傳銷詐騙集團,查出該集團是以「多多盲盒」為假投資標的,誘騙中高齡民眾購買虛擬貨幣換積分,再以積分每天限量搶購「盲盒」,隔天重新上架後再售出,前手就能賺3%,2年來不法獲利上千萬元,粗估已有40多人受害。

北市刑大調查,主嫌許男架設「多多盲盒」假投資網站和APP後,找來共犯郭男、陳女在全臺各地舉辦投資說明會,自2021年起以免費餐會的名義邀請不特定中高齡長者參加,並以「短期投資獲取高額暴利」為號召,向民眾誑稱投資標的已經國際金融組織認證,且有知名私募基金注資。

在詐騙餐會中,許男自己充當主持人炒熱氣氛,席間再由共犯扮演講師上台,推薦與會者加入「多多盲盒」網站會員,利用長輩們不了解虛擬貨幣交易程序的弱點,誘騙被害人購買泰達幣,再以泰達幣入金換取積分(1泰達價值1積分)。

警方指出,該詐騙網站每天開放特定時段供會員限量搶購「盲盒」,隔天釋出後再重新上架讓其他會員搶購,只要盲盒成功出售,前手就可獲得3%積分,以此模式誘騙會員不斷入金;此外,詐團還會透過發送額外積分的方式激勵會員招攬下線,以多層次傳銷手法包裝詐騙吸金,直到今年3月突然以系統升級為由拒絕出金,被害人才驚覺受騙。

經初步清查,全臺共有40多人受害,財損金額合計超過新臺幣1千萬元,其中北市一對6旬林姓夫妻被詐騙600多萬元為最多。北市刑大今年9月、12月陸續在多地逮捕許男等8人,查扣贓款新臺幣80餘萬元、工作機、金融存摺、投資文宣等證物,全案依詐欺、洗錢等罪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