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深空傳回貓短片 NASA雷射通訊大突破

美國太空總署靈神星探測器,從近3,100萬公里外向地球傳輸15秒吸睛貓短片。(NASA/JPL-Caltech)
美國太空總署靈神星探測器,從近3,100萬公里外向地球傳輸15秒吸睛貓短片。(NASA/JPL-Caltech)

文/記者夏雨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靈神星(Psyche)任務進行雷射通訊實驗,從近1,900萬英里(3,100萬公里)外,傳回15秒影片到地球,短片主角是一隻名叫塔特斯(Taters)的頑皮貓。這是NASA首次使用雷射從深空傳輸影片,所以說是一件大事。

在這段超高畫質影片中,頑皮的橙色虎斑貓在沙發上竄來竄去,追逐著雷射筆上難以捉摸的紅點。

作為深空光學通訊實驗(DSOC)的一部分,貓影片是透過飛行雷射收發器(flight laser transceiver)傳輸到地球。隨著人類冒險前往火星等突破太空探索的極限,這項技術有一天可以用於快速傳輸數據、圖像和影片。NASA稱,影片成功傳輸是一項里程碑。

雷射傳輸速度比傳統快

這段15秒的影片用近紅外雷射編碼,並從靈神星探測器發射到加州理工學院巴洛馬天文臺(Palomar Observatory)的海爾望遠鏡(Hale Telescope)。天文臺日前下載影片,並傳送到NASA位於加州帕薩迪納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直播。

NASA深空光學通訊實驗團隊成員,對第一個透過雷射從深空傳輸的高畫質串流影片做出反應。(NASA/JPL-Cal tech)NASA深空光學通訊實驗團隊成員,對第一個透過雷射從深空傳輸的高畫質串流影片做出反應。(NASA/JPL-Cal tech)

傳輸時,靈神星探測器與海爾望遠鏡的距離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80倍。雷射到達地球只用了101秒。

雷射傳輸數據的速度,是NASA在其他任務中使用傳統射頻(radio frequency)系統速度10~100倍。這項技術示範是NASA最遠距離的高頻寬雷射通訊實驗,測試使用不可見的近紅外雷射向地球發送和接收數據。

NASA副局長帕姆‧梅爾羅伊(Pam Melroy)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成就強調了我們致力於推進光學通訊,將其作為滿足未來數據傳輸需求的關鍵要素。」「增加頻寬對於實現我們未來探索和科學目標至關重要,我們期待這項技術持續進步,以及我們在未來星際任務中通訊方式的轉變。」

靈神星深空傳回有趣影片

靈神星任務探測器10月搭乘馬斯克旗下的SpaceX「獵鷹」重型火箭升空,目前正在飛往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同名金屬小行星靈神星途中。NASA探測器將飛行約22億英里(約36億公里)才能抵達,預計抵達日期為2029年夏季。但深空光學通訊實驗在靈神星任務探測器旅程的頭兩年中,正在執行自己的任務。

靈神星探測器成功傳回15貓秒影片,NASA稱是一項里程碑。(NASA/JPL-Caltech)靈神星探測器成功傳回15貓秒影片,NASA稱是一項里程碑。(NASA/JPL-Caltech)

「目標之一是展示跨越數百萬英里傳輸寬頻影片的能力。靈神星上沒有任何東西生成影片數據,因此我們通常會發送隨機生成的測試數據包。」噴射推進實驗室DSOC項目經理比爾‧克利普斯坦(Bill Klipstein)說。

「為了讓這一重要事件更加令人難忘,我們決定與噴射推進實驗室設計師合製有趣的影片,抓住這次示範的精髓,從而作為靈神星任務的一部分。」

每個人都喜歡貓咪塔特斯

DSOC團隊與JPL內部設計實驗室的創作者合作,確定他們想要在深空測試哪些影片。

JPL的DSOC接收器電子主管瑞恩‧羅加林(Ryan Rogalin)表示,「儘管是從數百萬英里之外進行傳輸,但它能夠比大多數寬頻網際網路連線更快的發送影片。」

NASA靈神星探測器從深空傳回的15秒貓短片,主角是名為塔特斯的虎斑貓。(NASA/JPL-Caltech)NASA靈神星探測器從深空傳回的15秒貓短片,主角是名為塔特斯的虎斑貓。(NASA/JPL-Caltech)

「巴洛馬收到影片後,透過網際網路傳送到噴射推進實驗室,這段連線比來自深空的訊號慢。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設計實驗室幫助我們展示這項技術,做得非常出色,每個人都喜歡塔特斯。」他說。

DSOC決定將貓影片納入這項里程碑也是對廣播歷史的致敬。據NASA稱,從1928年開始,菲力貓(Felix the Cat)卡通就被用於測試電視廣播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