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裝飾房間溫馨感 如度假般自在

善用幾種裝飾方法,就可以讓我們走進房間時感受到放鬆休息,猶如沉浸在一本好書、一杯茶香中,樸實而自然的氣息。(123RF)
善用幾種裝飾方法,就可以讓我們走進房間時感受到放鬆休息,猶如沉浸在一本好書、一杯茶香中,樸實而自然的氣息。(123RF)

文/林海柔
想讓居家呈現一種安定、溫暖而愉悅的氛圍,只要善用幾種裝飾方法,就可以讓我們走進房間時感受到放鬆休息,猶如沉浸在一本好書、一杯茶香中,樸實而自然的氣息。

融合大自然元素是提升房間溫馨樸實感最經典的方式,只需要幾個簡單的裝飾物件,就能讓臥室更加舒適、有氣氛。

搭配亞麻、藤製品

在臥室加裝天然材質的物品能增添樸實、自然風格,比如掛上亞麻布窗簾、藤編燈罩、藤條床頭板,懸掛一些藤蔓牆藝術品,或者裝有植物盆栽的藤編籃等,簡約又有質感。

從淺色床單開始

臥室裡最顯眼的物品就是床了,鋪上米白、白灰或奶油色床單、枕頭套,柔軟舒適的純棉布,讓人想倒臥在蓬鬆的被褥上;避免過多使用亮白、鮮豔色調,而淡雅的小碎花棉布看起來也很自然。 

鋪上厚實的針織毯

冷冷的房間裡,鋪上一條又大又厚的針織毯,讓你的床看起來更加暖和、溫馨,選擇米色、灰褐色或棕褐色顯得雅緻、沉靜。

布置一個舒適雅緻的房間,能讓睡眠品質更好,更加放鬆舒壓。(Shutterstock)布置一個舒適雅緻的房間,能讓睡眠品質更好,更加放鬆舒壓。(Shutterstock)

創造清爽空間

過多的設計會讓房間顯得凌亂,容易造成視覺負擔,影響心情。規劃一下你想採用的裝飾元素,適當的留白能提升舒適感。還有盡量避免電線纏繞,將外露的電器電線收納整齊,會讓臥室空間更加清爽。

簡單地布置淡雅床幔,能讓臥房更加雅緻、浪漫。(Shutterstock)簡單地布置淡雅床幔,能讓臥房更加雅緻、浪漫。(Shutterstock)

增添植物元素

1. 貼上植物印花壁紙
在房間的一片或部分牆面貼上植物印花壁紙,這樣房間多了大自然的清新感;採用綠色等中性色調的田園山水圖騰,能讓臥室的氛圍多幾分閒情逸致。

2. 植物印花抱枕
臥室裡放幾個植物印花抱枕,也是妝點大自然風格的好方法。可以從低飽和度的色調入手,如天空藍、粉黃、粉綠色,如果抱枕縫有荷葉邊會更棒。

植物圖騰增添了空間的生動、藝術感。(Shutterstock)植物圖騰增添了空間的生動、藝術感。(Shutterstock)

3. 擺放鮮花或乾燥花
房間裡引進一盆室內植物、放一束鮮花或乾燥花,讓人感覺充滿了大自然的清新朝氣;擺上當季的花卉種類,一年四季都能增添臥室空間質感。

應景的乾燥花妝點臥室很美麗。(Shutterstock)應景的乾燥花妝點臥室很美麗。(Shutterstock)

調和牆壁油漆顏色

樸實的房間牆面顏色,大多選用大地色為主調——淺棕、灰、綠、乳白、赤棕等色混合搭配更有層次,可以將一面牆或天花板漆上有拋光效果的亮光漆,房間看起來會更加有生氣。

選用實木家具

裝置幾個天然的的木製品,會讓你的房間更顯樸實雅緻,想想看你要從哪裡開始:

粗獷的實木家具散發著自然樸實的氛圍。(Shutterstock)粗獷的實木家具散發著自然樸實的氛圍。(Shutterstock)

1. 樸實木凳
房間裡擺放著粗獷的木凳,能增添樸實的氣息——在床尾放一張長長的實木凳,或在牆角擺個厚實的小矮凳,最好選購「粗雕造型」特別有原始的大自然韻味。

2. 木質牆壁
在臥室的部分牆面上打造木鑲板,並塗上黃綠色或淺棕色系,透著美麗的木紋紋理很有大自然風味;淡雅的色調讓人感覺舒適。

3. 天花板木梁
如果你家裡正要進行室內裝修,那麼不妨考慮在天花板加裝實木橫梁,裸露的木頭會讓整個房間的大自然風格更加鮮明。

4. 木條裝飾
自製一根實木窗簾桿或簡單掛衣桿,最好保有木質原色、有點彎曲的線條,能更加突顯房間樸實的大自然風格。

不使用主燈

巧妙的燈光照明能營造房間的氛圍,因此挑選適合自己臥室的燈具很重要,為了打造舒適放鬆的柔和氣氛,建議房間採用「一室多燈」的配置,盡量使用間接照明的方式,不使用天花板主燈。

色溫也是寢室氛圍的重要因素,盡量避免使用刺眼的亮白日光燈,低色溫的燈光感覺較柔和,一般大多會使用2,700~3,000K的暖色光。

我們可以在床頭背牆加裝隱藏式燈帶;如果有閱讀、梳妝、更衣的照明需求,可在床頭安裝壁燈或桌燈;還可以用圓形或方形開口的嵌燈,增加明亮度,多點式的照明配置能營造舒適放鬆的空間。

將一根木柱立在地面或用做屋梁,都能營造特別的大自然風格。(Shutterstock)將一根木柱立在地面或用做屋梁,都能營造特別的大自然風格。(Shutterstock)

用藝術品裝飾牆壁

如果你希望房間是樸實中帶有藝術感,增添一些獨特風格,可以選用大自然主題的藝術品,以中性色調來調和房間的靜謐與自在。

比如毛絨絨的地毯、人造毛皮的抱枕、漆上淡金色的實木家具、圓弧形床頭板、燈罩,陶瓷花瓶等裝飾都能讓樸實的房間「有氣質」。

只要避免過多的裝飾設計、鮮豔色調,多增添淡雅色、適度的留白,加一點簡單的線條或紋理,就能讓房間氛圍更加樸實自然、有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