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退場審議 核定4校法人解散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教育部於21日召開第16次私校退場審議會,核定三所私大及一所私中解散案,包括高雄市的和春技術學院、彰化縣的中州科技大學、臺南市的首府大學以及屏東縣的華洲工家,總計四校法人解散案。

教育部表示,和春技術學院已於今年5月10日停辦,中州科大、臺首大則於7月31日停辦,三校均已依照《退場條例》解散,並辦理安置說明會,協助安置330人。另外,退場審議會通過華洲工家解散案,該校於2020年9月4日經教育部核定停辦,屬《退場條例》施行前已停辦的學校,停辦時已無學生,目前僅餘留守的教職員工4人。四校法人解散後,將辦理學校法人清算及賸餘財產的歸屬事宜。

對此,全國私校工會表示,三所私大是首批依《退場條例》被教育部改組董事會並主動解散的大專校院,在政府主導下,未來也將快速完成清算並將賸餘財產歸公。據報載,行政院已組成跨部會會議討論,中州、臺首大及和春將來可望由中央及地方接手活化再利用,但成效如何仍待觀察。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說明,中州科技大學由內政部承接,作為民防訓練場地;臺灣首府大學由臺南市政府承接,規畫為「大曾文願景園區」;和春技術學院將由高雄市政府承接,該府正評估及研議後續規畫。

全國私校工會指出,三所私大及一所私中的董事會被解散,只是再一次為私校教育敲下警鐘,在目前物價高價、學費凍漲、生源減少,以及政府補助不足等不合理辦學結構下,私校財務惡化,不堪虧損的私校必然先學店化後再走向退場。私校教育品質惡化及大量退場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考生及教職員要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