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醫療與院前救護的盛會 啟動未來救護力

彰基、彰化消防局、消防署及台灣緊急救護醫療指導醫師學會,共同啟動未來救護力的明證。(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彰化消防局、消防署及台灣緊急救護醫療指導醫師學會,共同啟動未來救護力的明證。(彰基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彰化縣消防局、內政部消防署,以及台灣緊急救護醫療指導醫師學會,20日聚首一堂,共同啟動未來救護力 - 醫療先鋒課程。這場盛會的主題聚焦於提升醫療急救的能力,並尋找策略以確保到院前緊急醫療的高品質;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李永福、彰基醫學中心總院長陳穆寬教授、彰化縣消防局局長施順仁及台灣緊急救護醫療指導醫師學會理事長林志豪教授等蒞臨指導。

該次活動是彰基與彰化縣救護界長年合作的年末回顧及進修,旨在促進台灣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期許成為國際救護界的領頭羊。為實現這一願景,促成此研討會的合作,共同瞭解過內外的救護發展策略,以患者的病情為中心,提供即時、安全、有效和高效的院前救護。這些目標的實現將通過深入的討論和具體的行動計劃來推動,以確保彰化縣的高品質院前救護。

課程特邀多位醫療界專家,包括新北市院前品質管理經驗的主講者 - 劉英國醫師、台灣之光防疫戰士 - 楊文碩小隊長,以及彰化縣消防局最強救護員 - 楊志源隊員。

萬芳醫院緊急醫療中心副主任劉英國醫師,分享新北市院前品質管理的經驗談,他強調了提高派遣員對心跳骤停(OHCA)和時間急症的識別率的重要性,他的分享引起與會者的廣泛關注,並引發了深入的討論。

榮獲第6屆亞洲EMS COVID-19抗疫戰士-個人獎的楊文碩小隊長,分享關於提升到院前OHCA病人急救的CCF的見解,他的分享不僅提供了實用的技巧和策略,還強調了急救隊伍在應對這種高壓力情況下的協作和訓練的重要性。楊志源隊員,112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第二名之殊榮,分享有關彰化OHCA救護的蛻變,也分享在緊急情況下的挑戰和改進措施,以確保患者得到最佳的急救。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施順仁局長所帶領的彰化縣消防局,因為消防弟兄的努力跟支持,讓彰化縣民能夠得到健康最大的保障。所以,今天特別舉辦到院前的醫療先鋒研討會,做出讓我們台灣的到院前救護,在消防局弟兄的努力之下,能夠越來越好,讓病人的存活率越來越高,也得到適當的救治。

陳穆寬總院長進一步表示,彰基作為彰化、南投、雲林地區網絡的唯一醫學中心,對於院前救護不遺餘力,不僅擁有最多彰化縣指導醫師陣容(18位醫師),平時也無償教學及提供24小時線上指導。不僅創新利用免費軟體傳輸及自製貼圖等,醫師們24小時隨時主動協助即時線上判讀,迄今判讀超過5,000張以上的心電圖,成功搶救314名患者,等於也救治了314個家庭。

李永福主任表示,各種災害還是最辛苦消防弟兄到現場去搶救,「救護為先」就是到現場去進行院前的緊急救護,所以簡單講,就是災防為體,消防為用。災害防救法第3條指出,各類型的災害有3個階段 - 預防、應變、災後的復原。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各級政府責無旁貸,本來就是要推動,不過我們是全民防災,還要鼓勵民間的公私立學校、公司行號及團體緊急醫療,包括彰基這麼優質的醫療團隊,參加災防體系;對於彰化縣政府、消防局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長期以來主動的來參與和協助,致上最高的敬意和感謝之意;中央、地方的災防與消防同生,民眾的安全可安心,政府、民間共同向前行,消防的救護力一定贏。

林志豪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彰基陳穆寬總院長非常支持到院前緊急救護,不只是造福很多民眾,而且對台灣的社會影響力其實是不斷的擴展,也非常感謝彰基在這幾年持續地對緊急救護的支持;到院緊急救護,ENT(緊急救護技術員)說是醫療先鋒絕對不為過,不僅是先鋒,而且一直在跑、一直跑在最前面。不管是平常的急救或業務,或者是台灣發生大型災難,比如地震,然後加上大型交通事故,ENT同仁都是第一線工作人員,醫師也是義不容辭,會在現場進行協調與合作,整個場域其實就是消防的弟兄、醫院、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大家一條心把事情做好。

施順仁局長表示,長久以來消防局和彰基的合作密切無間,尤其是陳總院長在整個到院前的醫療方面,也給消防局非常多的支持,包括培育ENT-P(高級救護員)的指導跟訓練,並提供每很好的環境,以及醫師的協助。另,彰化縣在王縣長的領導之下,也特別請消防局努力去提升醫療救護品質,讓縣民在健康能有更好的品質與保障,這是消防局一直努力的方向。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彰化縣每年出勤車次近五萬輛,且逐年提升。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除了在2019年全國首創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更在今年配置自動給氧機、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ETCO2)及電動骨針機,加上早已全面配置的自動心肺復甦機,可提供OHCA病患最完善的救護處置,均是救人活命的利器。今年12導程心電圖傳輸計畫(名稱:「24小時線上判讀-程心守護阮ㄟ心」)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2年臺灣健康城市類-韌性與創新獎項殊榮。

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再次凸顯彰基醫學中心及其合作夥伴們,對提高台灣急救能力的承諾。期待未來將繼續舉辦類似的活動,以進一步推動醫療先鋒的培養,並提供更多的救援支援;這場盛會讓台灣到院前緊急醫療啟動明亮的未來,而彰化市將繼續發揮領導作用,為該地區的居民提供高品質的救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