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布拉格大學爆槍案 14人遇害 20多人傷

2023年12月21日(週四),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一所大學爆槍擊案,造成至少14人死亡(Michal Cizek/AFP)
2023年12月21日(週四),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一所大學爆槍擊案,造成至少14人死亡(Michal Cizek/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四(12月21日),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一所大學爆槍擊案。警察局長馬丁‧馮德拉塞克(Martin Vondrášek)表示,布拉格市中心查爾斯大學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4人遇害。

當地時間下午3點剛過,捷克警方表示,執法人員正在對揚‧帕拉赫廣場(Jan Palach Square)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藝術學院大樓發生的槍擊事件做出回應;然後報告槍手已被「消滅」。

布拉格緊急服務部門早些時候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表示,包括槍手在內的11人已死亡,11人重傷。警察局長在週四晚上的新聞發布會上提供了最新死亡人數。但目前尚不清楚死亡人數是否包括槍手。

布拉格緊急服務部門在X上表示,捷克當局已將布拉格大學槍擊事件中受傷總數修正為25人左右。緊急服務部門在聲明中表示,共有9人重傷,5~6人中度重傷,10人輕傷。

官員表示,鑒於情況仍在發展,數字可能會改變。

捷克共和國總統彼得‧帕維爾(Petr Pavel)表示,布拉格市中心的查爾斯大學發生槍擊事件,他對此感到「震驚」。

「我對查爾斯大學哲學學院發生的事件感到震驚。我謹向槍擊案罹難者家屬和親屬表示深切哀悼和誠摯慰問。」帕維爾說。

捷克總理彼得‧菲亞拉(Petr Fiala)在X上表示,取消對捷克東部的訪問,並正在前往布拉格的途中。

目擊者的話

揚‧帕拉赫廣場對面音樂廳的魯道夫畫廊館長彼得‧內多馬(Petr Nedoma)告訴捷克電視台,他看到了槍手。

「我看到畫廊裡有一個年輕人,手裡拿著一些武器,就像自動武器一樣,向馬內斯橋(Manes Bridge)射擊。持續地,中間有一些中斷,然後我看到他開槍,舉起雙手,然後把武器扔到在街上,它(武器)就在人行橫道上。」他說。

警方封鎖了該廣場和建築物附近的區域,該區域位於城鎮繁忙地區,有一條熱鬧的街道將遊客引向舊城廣場。

捷克電視台現場直播顯示,幾輛救護車和警車閃爍著燈光,在建築物旁排列,伴隨著警報聲。

一名目擊者告訴新聞網站iDnes.cz,他們在學校旁邊的電車站下車,「突然聽到槍聲」。學生克拉拉告訴新聞網站,她是被警察從大樓撤離的人之一。

「太可怕了,到處都有很多警察,他們拿著衝鋒槍對我們大喊大叫,讓我們跑到外面去。」她說。

一封發給教職員工和學生的電子郵件稱,槍手位於其中一棟建築物內。電子郵件中說:「不要去任何地方,如果你在辦公室,請鎖上辦公室,並將家具放在門前,關掉燈。」

一名X用戶發布了一張一群學生蹲在大樓窗台上的照片。

槍手的信息

馮德拉謝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局收到有關查爾斯大學一名24歲哲學系學生的舉報,他們懷疑該學生對這起大規模槍擊事件負有責任。

警察局長表示,目前他收到的訊息顯示,槍手在襲擊後自殺,但這一消息尚未得到證實。他說,由於傷勢嚴重,嫌疑人的身分尚未得到正式確認。

馮德拉謝克表示,當局在事件發​​生前掌握了有關該學生的信息,稱他們收到線報稱,該學生正從家鄉霍斯圖尼(Hostouň)前往布拉格,意圖自殺。此後不久,他們收到消息稱,一名據信是嫌疑人父親的男子被發現死在霍斯圖尼。

警方說,警方知道槍手在歐洲中部時間下午2點進行演講,所以疏散了原本要舉行講座的建築大樓。但據警察局長稱,警方隨後接到電話稱校園內另一棟建築物發生槍擊事件。

馮德拉謝克表示,嫌犯擁有持槍許可證並擁有多件武器。

歐洲領導人的回應

歐洲領導人譴責布拉格大學這起暴力事件,並對死傷者表示哀悼。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查爾斯大學發生致命槍擊事件後向捷克人民表示哀悼。她在X上一篇帖子中寫道:「今天在布拉格發生、導致多人死亡的槍擊事件是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令我感到震驚。」

「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哀悼。」歐盟主席補充道。

意大利總理喬治婭‧梅洛尼(Giorgia Meloni)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狂熱和恐怖主義」。梅洛尼在X上說:「歐洲有責任做出反應並加強一切有用工具,以確保公民的最大安全。」

奧地利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在一篇帖子中表示,他對布拉格「殘酷的襲擊事件深感震驚」,他的心與捷克共和國人們同在。

羅馬尼亞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表示,羅馬尼亞「在這個困難時期與捷克共和國人民站在一起」,並補充說他「對槍擊事件感到震驚」,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帖子中表示:「我向受害者、傷者和他們的親人以及捷克人民和當局表示聲援。」

槍枝犯罪在捷克共和國相對較少。警方稱,2019年12月,一名42歲的槍手在捷克東部城市俄斯特拉發的一家醫院候診室槍殺6人,然後逃跑並開槍自殺。

2015年,一名男子在烏赫爾布羅德(Uhersky Brod)的一家餐廳開槍打死8人,然後自殺。

責任編輯:任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