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欣盈:和平要靠繁榮 臺灣不應押寶半導體產業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22日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主張,臺灣的和平要靠繁榮,而繁榮要吸引企業來臺投資,創造工作機會、提升人民薪資,打造美好臺灣應從經濟著手;臺灣不應押寶在半導體產業,政府要開發更多高薪產業。

吳欣盈表示,她在金融與慈善業工作二十多年,了解企業都喜歡穩定,臺灣的和平要靠繁榮,而繁榮需要與國際連結,「與國際連結臺灣就可以省掉一半的問題」。她在立法院已多次展現自己的國際影響力,她也是第一位被邀請代表出席歐盟議會正式公聽會的主講人立委,在會議中呼籲歐盟更要有信心和臺灣一起簽署貿易協議。

吳欣盈說,國際知名人資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所提出的亞太固定薪資調查顯示,在不含獎金的情況下,臺灣的技術人才投資已經輸給了亞洲四小龍的其他三國,甚至於落後越南跟中國,因此政府需要修法,鼓勵更多新的企業來投資,同時讓舊的產業轉型,能讓人民有更多的工作選擇,提升普遍薪資。

吳欣盈強調,政治就是服務選民,政府應該多聽民眾和產業的聲音,臺灣的就業人口有60%的都集中在服務業,半導體產業只占就業人口的3%而已,因此即便臺灣的人均GDP超越南韓、日本,但是人民卻沒有感受;以她自己為例,20年剛回臺灣時,同樣都是在金融業工作,薪水卻不到英國工作的一半,政府應該開發更多的高薪產業。

吳欣盈認為,過去臺灣發展的半導體產業是由政府強力主導,挑出這個特別的產業,未來的臺灣要反過來,不要再挑選產業,只要把經濟環境的土壤顧好,產業就能自然開花結果,各行各業就能百花齊放,讓全國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