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首次開放轉讓愛國者飛彈

日本自衛隊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PAC-3)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日本自衛隊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PAC-3)資料照。(Kazuhiro Nogi/AFP)

【記者林燕、吳旻洲/連線報導】在日本表示將向美國轉讓「愛國者」飛彈後,關注印太事務的分析師對此表示震驚。

因為愛國者飛彈轉移是應美方要求,而拜登政府一直表示北京是步步緊逼的威脅,分析師質疑從印太地區撤走武器以參加歐洲戰爭的理由。

根據一名美國官員的說法,日本最早將從2024年第一季開始,從供應中調撥數十枚飛彈給美國。

日本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經美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RTX(前雷神公司)的授權,可生產愛國者飛彈。但根據目前規定,日本僅能向美國出口零件,修訂規定後,將可向美國出口武器成品。

這一決定對日本來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作為歷史遺留問題,二戰後,日本一直自行禁止武器出口。烏克蘭戰爭以及日本對中共和北韓的擔憂促使日本重新思考防務事宜。

《日經亞洲》23日報導說,日本向美轉讓飛彈的基礎是拜登政府已經得出結論,北京不會立即入侵臺灣。儘管許多華盛頓官員都同意這項評估,但也有一些人反對將美國的注意力從印太地區轉移。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美國治國項目資深研究員卡瓦納(Jennifer Kavanagh)表示,日本和美國轉移飛彈的決定是「短視的」。

「大多數評估表明,日本沒有足夠的防空能力來保衛自己的空軍基地,以防中方發動攻擊。進一步減少庫存會帶來重大風險。」她說。

2022年,日本防衛省宣布,目前僅擁有六成保衛國家防禦所需的攔截飛彈。

日本防衛省表示,美國政府在向第三國轉讓愛國者飛彈之前必須獲得日本的同意。根據這些規定,東京提供的愛國者飛彈不能直接交給烏克蘭。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ian)22日發表聲明,歡迎日本放鬆武器出口限制。「這項決定將確保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密切合作,並繼續保持可信的威懾和反應能力,從而有助於日本的安全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蘇利文說。

史汀生中心高級研究員格⾥科(Kelly Grieco)表示,從長遠來看,這對日本有兩個正面影響,一是開創了日本向美國轉讓武器的先例,這可能為北京和臺灣之間的衝突中採取類似行動鋪平道路。

其次,這可能會刺激與日本聯合生產武器彈藥,這種聯合製作將進一步整合美日同盟。他強調說,但只有北京不會在短期內對臺採取軍事行動,美日長期合作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