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體育菁英獎 楊勇緯三連霸最佳男運動員

亞運柔道金牌楊勇緯拿下最佳男運動員獎,成為史上首位連續3年榮獲此殊榮的男子選手。(記者戴德蔓/攝影)
亞運柔道金牌楊勇緯拿下最佳男運動員獎,成為史上首位連續3年榮獲此殊榮的男子選手。(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112年「體育運動精英獎」25日舉行頒獎典禮,最佳男運動員獎由柔道選手楊勇緯獲得,成為史上首位三連霸的男子選手,最佳女運動員獎則由柔道選手連珍羚獲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籃球運動推手劉錦池教練、特別獎得主為亞運圍棋金牌許皓鋐。

另外,最佳教練獎則由曾自強教練獲得、最佳運動團隊獎得主為2022杭州亞運男子籃球3X3代表隊、最佳運動精神獎得主為谷筱霜,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則頒給謝元愷。

綽號「姥姥」籃球教練的劉錦池榮獲2023年「體育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綽號「姥姥」的籃球教練劉錦池榮獲2023年體育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記者戴德蔓/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各位選手是台灣之光,也是台灣年輕朋友與孩子見賢思齊的楷模典範,他以許皓鋐為例,「你得了金牌後,我們家附近的小朋友都來我們家吵著要跟我下圍棋,可惜我只為五子棋。」

陳建仁說,面對國際體育的好手,國內的選手們都是充滿了勇氣跟自信,以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不斷的來創新紀錄。「台灣已經是體育強國了,選手們堅韌的意志跟絕佳團隊精神,帶給國人無數的感動」,「政府也深深感謝這些運動員,如果國光獎金的預算不夠,政府一定會繼續加碼」。

今年22歲的許皓鋐去年12月晉升職業九段,拿下國內圍棋8項賽事冠軍,為台灣圍棋界第一人,今年從世界排名35先後在8強賽及4強賽打敗2名南韓好手,分別是世界排名第2的朴廷桓九段,及世界排名第1的申真諝九段;金牌戰與世界排名第3的中國棋王柯潔激戰,許皓鋐雖一度陷劣勢,但在官子階段逆轉戰局拿下勝利,一連擊敗世界排名前3名的棋士,許皓鋐頓時成為亞洲棋壇的風雲人物。

許皓鋐受訪時表示,「圍棋進入亞運是很難得的事情,今年也因為亞運進入一段長時間的充實訓練,很感謝體育署、國訓中心以及朋友、家人的支持幫助,讓我心無旁騖準備比賽。」他同時還強調,圍棋是一件很有趣的運動,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學圍棋。今年對他來說是「值得銘記的一年!」

2022亞運柔道金牌楊勇緯拿下最佳男運動員,成為史上首位連續3年榮獲此殊榮的男子選手。楊勇緯受訪時表示,「真的是驚奇的一年」,今年再次拿到這個獎,他超乎想像,「每個選手真的都很厲害,也很辛苦,每個人都有不同領域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跟挫折」。

他說,他說上半年遇到低潮,有時會懷疑自己,現在的方向到底對不對?直到看到IG上一句勉勵的話,「解決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就對了」,他豁然開朗,有相信現在的方向是對的,

楊勇緯說,很謝他的家人陪他一起找尋問題,也謝謝他的教練團,所做的一切已經超越一切,還要幫助及鼓勵他的師長,2024年就近在眼前,他會繼續努力。

帶領女子拳擊好手林郁婷拿下今年杭州亞運金牌的教練曾自強,在第3次入圍後終於拿下最佳教練獎。曾自強說,這個獎項真的很難拿,但未來責任也更大,要持續提升成績。他說,體育運動讓人家覺得很著迷的地方,是因為你要站上巔峰的舞台,並不是三言兩語或者是一蹴可成,得堅持努力。

曾自強受訪時感性地說,「突破是沒有成功之前,每一個人渴望的想法跟追求的目標。但是當你站在這裡的時候,都覺得有一點孤單,如何讓成績繼續往前推進,這是需要承受責任,還必須有壓力在。」他笑著說,「我是蠻喜歡享受壓力的,我也覺得應該要承受一些責任,讓台灣的拳擊運動好好的突破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