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社交場合 如何與陌生人互動

與陌生人打交道是一門藝術。(Illustration by Biba Kayewich)
與陌生人打交道是一門藝術。(Illustration by Biba Kayewich)

文/Annie Holmquist 編譯/曲志卓
無論是高中同學聚會、社交活動還是家庭婚禮,與陌生人打交道都是一門藝術。該如何讓自己和他人都感到放鬆?

美國密西根州一位禮儀教練貝瑟尼·弗里克(Bethany Friske)建議我們利用以下方式,練習社交藝術。

活動前的準備

為避免尷尬的沉默,事先需要了解一些當前的國家或地方事件,以挑起話頭。弗里克還建議,在口袋裡放幾個「關於對方」的問題。這樣做可以幫助你「專注於他人,而不是自己」。

打網球式的談話

社交時,將對話視為打網球。「你不想搶話,」但你也不想「只給出單個字的回應。」弗里克說,有來有往,承擔起對話的責任,並提出後續問題,這樣會讓你的對話夥伴感到輕鬆。

委婉的話題

親切的談話中,不要觸及某些話題,包括健康問題和食物。除非別人特別問起,否則不要談論你的飲食或某樣食品的價錢,因為這會讓別人感到尷尬。但是,請告知聚會主人,你不能吃哪些食物。

你的肚子和你的舉止

弗里克建議在參加活動之前,先吃點東西。這樣做可以讓你「小口的吃」,從而避免你和對方在談話時感到尷尬。

睜大眼睛 張開耳朵

專業對話者的特點是善於傾聽。但弗里克建議睜大眼睛和耳朵,尤其是加入正在進行的對話時。觀察別人的肢體語言,判斷那是否是一個私人談話,以免魯莽的加入。

把東道主放在心上

一個好的客人總是會在活動期間的某個時候,與聚會主人聯繫。弗里克說,「到達時打招呼,離開時說再見」會讓你脫穎而出,同時也會讓主人在活動結束後,記住你的感激之情。

原文「How to Win Over People in Every Social Occasi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