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魔籽公主》6歲女童戰火中的希望

《魔籽公主》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魔籽公主》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文/記者葉子杰
「你不知道我們有多絕望,但現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在街上跳舞。」——22歲年輕觀眾

敘利亞內戰長達12年一直不斷,導演取材漂泊人生經歷打造動畫片《魔籽公主》,透過6歲女童、神話傳說與歌舞,揭露殘酷戰火下女童的勇氣與希望。

從2022年開始的俄烏戰爭,到2023年再度爆發以巴衝突,這個不平靜的世界再添更多無家可歸的無辜平民百姓。

動畫片《魔籽公主》描寫6歲敘利亞小女孩「杜妮亞」,在內戰爆發後必須逃離家園的故事,以童趣、奇幻的筆觸勾勒無情戰火下純真女童的希望。

敘利亞自2011年起,因內戰而四分五裂,遭到多個政權或武裝團體控制。直到2015年,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奪取的領土才逐漸被敘利亞政府軍、反政府武裝、庫德人組織奪回。

敘利亞內戰與ISIS戰事持續了十幾年,導致二十多萬人死亡,約80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超過500萬敘利亞人逃到國外成為難民,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一批難民潮,也因此不少人前往敘利亞時總會擔憂不已。

《魔籽公主》為導演瑪麗亞‧扎里夫(Marya Zarif)和安德烈‧卡迪(André Kadi)共同執導的第一部電影。

身兼編劇的瑪麗亞和劇中的杜妮亞一樣來自敘利亞,曾舉家移居沙烏地阿拉伯,又再搬回敘利亞,如此居所不定的童年生活啟發她創作出《魔籽公主》。

瑪麗亞表示,以往看過太多敘利亞難民悲慘的影像,她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將他們內心的勇氣、韌性與樂天描繪出來,向所有戰火下被迫離開家園的孩子們致意。

《魔籽公主》劇照,杜妮亞最喜歡阿勒坡公主的神話故事。(佳映娛樂提供)《魔籽公主》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瑪麗亞在《魔籽公主》中也融入了相當程度的歌舞元素,在這部主題嚴肅的電影間穿插許多令人振奮、愉悅的橋段,讓過往沉重的戰爭議題電影充滿光明希望。

《魔籽公主》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放映時,一位22歲的年輕觀眾告訴她,「你不知道我們有多絕望,但現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在街上跳舞。」

「魔籽」是一種帶有魔力的種籽,電影中杜妮亞遇到困難時會使用。瑪麗亞解釋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名為「黑種草籽」(baraka seed)的原因,是想找一種能夠象徵從根源吸取能量來度過難關的東西,因而從辛香領域發現了黑種草籽,它在阿拉伯文化中擁有治癒的神奇療效。

在《魔籽公主》中,6歲的杜妮亞是個活潑開朗的敘利亞女孩,深愛著位於阿勒坡古城的家園。那裡有醞釀千年的文化,也有繽紛齊放的香氣。

《魔籽公主》劇照,杜妮亞總是使用魔法種籽度過難關。(佳映娛樂提供)《魔籽公主》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遺憾的是,她最心愛的母親英年早逝,富正義感的父親也無端陷冤獄,戰爭的爆發又迫使杜妮亞和阿公阿嬤逃離家鄉,踏上尋找新家的驚奇旅程。

儘管眼前充滿挑戰,杜妮亞相信手中的魔法黑種草籽和神話中的阿勒坡公主會守護他們。再洶湧的大海,會如搖籃般安穩;再緊閉的邊界,也會隨舞蹈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