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奇妙藍茶 喝的護膚品

藍茶富含抗氧化劑,尤其是花青素。(Shutterstock)
藍茶富含抗氧化劑,尤其是花青素。(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藍色,如高天,如海洋,雖然是大自然的常見顏色,但在現實生活中,藍色的生物很是罕見。你見過藍色的人類嗎?阿凡達就算了。你見過藍色的花朵嗎?也許有,但屈指可數。

同理,茶,在人們的印象中只有綠色,淺些的偏黃,深點的近棕。藍茶,而且是相當濃郁的藍,一亮相,即刻令人驚豔。藍茶不僅具有多種健康益處,重要的是,還能美顏護膚。

Healthshots網站介紹了藍茶的種種,讓我們走近這個奇妙的飲料吧!

什麼是藍茶?

藍茶,也稱為蝴蝶豌豆花茶、蝶豆花茶,來自南亞,是用蝴蝶豌豆(Clitoria ternatea L.)的亮藍色花瓣沖泡而成。這種植物也用作天然食用染料。

產自南亞的蝴蝶豌豆花。(Shutterstock)產自南亞的蝴蝶豌豆花。(Shutterstock)

藍茶富含抗氧化劑,尤其是花青素。營養學家表示,抗氧化劑有助於身體防禦自由基和氧化應激,這兩種物質都會加速衰老過程並導致慢性疾病。

藍茶還含有具抗炎作用的化合物,能夠降低體內的炎症,而炎症與許多健康問題相關。

在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中,藍茶被認為具有清涼功效。它對熱性體質(Pitta,由火產生)、患有熱相關疾病或炎症性疾病的人很有好處,經常被用來幫助身體降溫和平衡多餘的熱量。

藍茶以其放鬆身體和緩解壓力的功效而聞名。它與大腦化學物質相互作用,有助於降低焦慮,增加平靜。

藍茶大受女性歡迎,因為它可以對抗衰老,並煥發整體活力。

藍茶的黃酮類化合物可增強並保持皮膚的柔軟度。每天一杯能夠幫助沖洗體內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提亮暗沉膚色,消除黑斑。

如何沖泡?

泡一杯藍茶只需要一些簡單的原料。將乾檸檬草和蝶豆花瓣放入水中,煮沸5~10分鐘即可。

冰鎮藍茶。(Shutterstock)冰鎮藍茶。(Shutterstock)

飯前,在蝶豆花茶中加入蜂蜜,趁熱飲用。飯後,喝一杯冷藍茶,可幫助消化,並促進良好的睡眠。

藍茶不含咖啡因,無論你喜歡以熱茶來溫暖早晨,還是用冰鎮茶來提神醒腦,藍茶都是度過新一天的愉快方式。

小心副作用

專家表示,藍茶通常可以安全飲用,但大量喝可能會導致消化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