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推寢臺列車 今年招商拚2027年上路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國營臺灣鐵路公司1月1日成立,臺鐵將更積極推動道鐵道觀光,並已規劃有臥床的福爾摩沙寢臺列車,首度由民間買客車,臺鐵協助行駛及維修,預計今年對外招商。

根據臺鐵提供的「福爾摩沙寢臺列車」評估報告,臺鐵具有發展寢臺列車的條件,臺鐵的環島鐵路包括:東部、西部、北迴、南迴共有241座車站,另外還有平溪、內灣、集集支線,多處沿線有絕美海景和高山縱谷,宜蘭、花蓮及臺東車站具有出站即景點的優勢。

根據臺鐵規劃的寢臺車廂內容,包含展望景觀車廂、有臥床的客室包廂車、餐廳車廂、備餐車廂。旅客在專屬接待候車室,可享受地方特色候車餐點,也可針對旅客需求,提供專屬停留側線。

臺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1日受訪時說明,未來的寢臺列車規劃由民間採購車廂,並負責車廂清潔整備、遊程規劃、列車服務人員及上架銷售,臺鐵提供路線、場站、機車、車長、駕駛及車輛維修,臺鐵收取作業操作費及分潤,已有不少民間業者感興趣,今年就會對外招商。

臺鐵公司希望福爾摩沙列車主打三大特色,一是全臺唯一,可享日月星辰美景相伴;其次擁有高檔移動用餐環境,以眼球觀光佐以美食;提供輕奢享受的尊榮體驗,若招商順利,希望2027年能上路營運,提升臺灣鐵道觀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