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利用AI介選 杜奕瑾:臺藉AI反制訊息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宋唐、易如/報導】1月13日的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中共當局干預選舉的「混合戰」隨之升級,除了軍事與經濟脅迫外,還利用各種各樣的網路及人工智慧(AI)技術,協同操作介入臺灣大選,對臺灣選民發動「認知戰」。專家表示,臺灣應該是全球第一個用AI技術防禦中共認知戰的地區。

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發布的一系列〈2024年臺灣總統選舉訊息操縱AI觀察報告〉,2023年9月到11月中共主打以戰爭恫嚇臺灣,指責臺灣政府將臺灣推向戰爭的危險邊緣。

到了12月,隨著選舉接近,戰爭恫嚇的語氣有所下降,轉而強調教育和經濟問題,其中經濟方面著重於「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終止對臺灣經濟的影響」,教育方面則從「臺灣大學倒閉潮」轉變為「臺灣課綱去中國化」議題。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AI Labs觀察到中共有許多相當明顯的言論操作,例如在總統選舉中,「它(中共)先去煽動美國帶來戰爭,或者說臺灣如果選錯人的話會造成戰爭」,再到操作雞蛋的議題,還有ECFA對臺經濟影響的議題,都能看到明顯的網路操作。

「我們觀察這些網路操作,發現了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網路操作有兩個主要的操作群,占臺灣所有總統候選人被操作言論超過50%。」杜奕瑾說:「如果把這兩個主要的操作群再往前推,它們也同時用英文在操作美國的民生議題,也在用英文攻擊拜登政府。」很明顯這不太像是臺灣內部公關公司做的行為,比較像是從境外進來操作。

他說:「我們再往前去追查的時候,就會發現到很多的操作帳號,是利用中國製的設備作為VPN跳板」,透過境外駭入到像網路論壇PTT的使用者帳號,然後在臺灣的論壇上發表一些比如海上發現浮屍、中共飛彈打過來,以及美國在南海工作會議上要求臺灣做生化武器等假消息。

藉協同帳號群操作訊息 打壓言論

他表示,中共操作有幾個主要目的,首先是強化中國(共)是和平代表者的印象,比如在一些衝突事件中,它會說中國(共)是和平使者,戰爭是美國帶來的,這是符合中共利益的陳述;另一個操作是「它會去打壓不利於(中共)國家利益的言論」,例如利用協同性的帳號去攻擊支持香港反送中的人。

根據杜奕瑾過去的說明,所謂協同性帳號有幾項特徵,包括在同段時間出沒在言論場所、有固定的團體人數、慣用的語言和口號,這些帳號甚至還會「排班表」,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有協同性行為的帳號會針對同一件事重複發文,每一則貼文會引起五倍數量的網友互動。

杜奕瑾表示,「我們還看到,在臺灣總統選舉中,一開始它(中共)的操作是同時攻擊國民黨跟民進黨,去打壓兩個政黨候選人,然後想辦法製造機會,比如讓國民黨跟它們比較屬意的候選人合作,可以看到這方面的言論。」

他說:「它(中共)的很多操作,是對所有政黨候選人都攻擊,其實是在激化一種說法,就是民主國家內部比較不容易達成共同決議,最後給人製造一種印象,好像民主不是一個好的制度,是不是不要民主?採用比較專制的制度反而是會更有效率,可以解決更多問題。」

AI科技推陳出新 反被用於控制民主

杜奕瑾說,過去大家以為網路或AI等資訊科技的推陳出新,應該是會幫助民主,但實際上看來,已經被反過來用於控制民主了。像中共或俄羅斯就會利用西方國家研發出來的工具跟平臺,例如大型模型的處理能力及社交媒體,大量應用生成式AI,「去散播影響民主國家選舉相關的訊息操作」。

他說,現在的生成式科技ChatGPT可以快速產出具說服力的文章,「所以現在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假帳號,假帳號不管是五毛或程式產生的內容,都在網路上面散播大量的言論。」

杜奕瑾說,有人用ChatGPT來攻擊,「那我們是反過來是防守,我們也有大型模型的能力,去了解哪些帳號是被控制的?觀察這些被控制的帳號在網路上散播什麼樣的言論」,「我們可以條分縷析的分析出它們在做怎麼樣的攻擊?攻擊的對象是誰?」透過長時間觀察、分析這些協同帳號群,大概就可以知道它的模式是什麼。

「我們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用人工智慧,去做訊息戰的防守工作。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拿人工智慧來做攻擊。」他說。

中共介入大選的軌跡和數據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臉書上指出,在國民黨與民眾黨結盟瓦解之後,臉書上最主要的協同操作群,由操作批評國民黨的論述,改操作批評民進黨。

同時,中共官媒提到臺灣總統大選議題時,有45.8%的論述在描述「選民進黨臺海會兵凶戰危」,其中30%還利用了美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文章,擷取部分內容,散播她也支持中共論點的意象。這樣的論述也很快被臉書上的協同操作群協助散播。

觀察臉書上,候選人與政黨要角的粉絲專頁,總統蔡英文的粉絲頁有最多的協同操作(34.3%),接著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8.5%)、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77%)、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76%)、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50%),其中有50%是由上述同樣的協同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