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幕】中國經濟下滑 軍隊傳降薪

圖為中共軍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軍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宋唐、易如、陳霆、林燕/報導】中國三年嚴格的疫情清零政策,掏空了地方財政,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的公務員降薪潮,幾乎波及所有省分,津貼、獎金紛紛被取消或減少。清零結束後,中國經濟依舊繼續下滑,有知情民眾向《大紀元》表示,降薪潮已從公務員延伸到軍隊。

近年來,中共黨魁習近平為了實現軍隊反腐和「強起來」的目標,分別於2014年、2018年和2021年大幅增加軍人的工資,並稱「今後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不能有其他所謂的灰色收入」。尤其是2021年的加薪,以高於公務員20%的比率增加;2023年10月,中共又進一步提高軍隊文職人員待遇保障。

不過,在經濟環境持續下行的情況下,中共國安部禁止唱衰中國經濟,一些自由派經濟學者被封口,有關降薪的發文也不斷被刪除。

中共將軍人的工資待遇視為國家機密,中共軍網曾刊登文章〈從細微之處入手,注意保護工資條上的軍事祕密〉。目前居住在海外的退役女兵白女士告訴《大紀元》,「這塊控制得非常嚴,因為這個一傳出來,那不得了了,就是你整個經濟沒了,打什麼仗啊,錢都沒有了,工資都發不出來了。」

地方沒錢 退役兵:部隊補助也沒了

曾在中共軍隊服過役的華先生向《大紀元》表示,「現在大家都沒錢了,包括很多公務員的工資,那些退休老人的工資,都不能按時到帳,都在拖延」,「國營也是一樣,包括部隊裡的。我很多戰友在部隊裡的,很多補助現在都沒有了,半年都沒發了」。

華先生解釋,工資屬於國家專款發的,其他的補助屬於地方給的,而現在地方給的補助沒有了。「地方財政沒錢了,現在很多地方的那些公務員工資都發不出來,那些老師(的工資)拖了一個多月、幾個月沒發的都有」。

退伍軍人蔡先生補充說,2015、2016年左右,當時工資也不高,就人民幣幾千塊錢,「比如工資3千(約新臺幣1萬3千元)的話,補貼差不多七、八百,不到1/3屬於補貼」,部隊工資有地區差異,比如在西藏當兵可能更高一點。另外還有夏天的高溫補貼,冬天的取暖補貼。

降薪成普遍 工研究機構、警察難逃

有些研究所是與部隊相關的。中國社交媒體網站上出現了一個最後編輯時間為2023年12月18日的發文提到,「航天、中電、中船、兵器很多研究所開始降薪了」、「降5%至30%不等」,「之前的一些軍工所降薪的帖子沒了,寫的內容也都沒了」。不過,目前尚無法核實該訊息是否屬實。

2022年4月,就有網友發文說,自己2020年入職航天科工六院41所,2020年7月至12月,平均每個月稅前約1萬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1月至6月,平均稅前8千左右;2021年7月至12月,平均稅前約6千元加年終績效。

警察也在降薪,白女士表示,「大陸沿海某市一個派出所的副所長,他說降薪了,全部都在降薪」,「各行各業都已經不行了、都萎縮,而且萎縮得很嚴重,降薪在中國是一個普遍性事件,警察是中共維穩裡邊的毛細節管,只要是警察一降,軍隊是百分之百的降」。

待遇降低缺乏激勵 中共軍警恐也躺平

中共軍人和警察的待遇降低,反映出中共當局的確沒有錢了,缺乏激勵機制,這可能也會讓軍警像地方官僚系統一樣躺平。

熟知中共內幕的政治學者、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由於中共黨魁擔心武警搞政變,就把武警的權力收上來,但官僚隊伍青黃不接,「現在正好就是習近平最虛弱,整個官場都躺平了,因為沒利益嘛。你說我幫你鎮壓白紙革命,我還得罪老百姓,我沒利益,而且到最後你還拿我做替罪羊。」

各銀行削減差旅費 陸企月薪現最大降幅

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包括興業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中信銀行等,中國許多金融機構都在收緊旅遊支出,要求員工不要搭乘商務艙,預定更低價的飯店客房。這是為了配合中共「共同富裕」政策,進一步控制支出的舉措之一。

知情人士表示,興業銀行上個月底告訴員工,當地分行高層和國內業務負責人應盡量預訂火車上最便宜的座位。中國各大城市的住宿預算,每天至少削減了10%。

此外,中國網路招聘平臺「智聯招聘」發布〈中國企業招聘薪酬報告〉顯示,中國主要城市在2023年第四季的招聘月薪出現有史以來的最大降幅。38個核心城市企業向新員工提供的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下降1.3%,至1萬420元,這至少是自2016年以來最嚴重的跌幅,也是中國工資連續三季出現下降。

最新的月薪數據突顯進入2024年,中國面臨的通貨緊縮風險不斷加大,同時削弱消費者信心,並對經濟增長前景構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