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 台海危機低薪高房價主肘

 冠軍得主黃家昇就讀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政見著重在臺灣教育。(吾限熊報社潘奕成提供)
冠軍得主黃家昇就讀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政見著重在臺灣教育。(吾限熊報社潘奕成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華知行教授協會舉辦「2024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決賽」,台海危機、低薪高房價、少子化與高齡社會問題,都是大學生最關切的選舉議題。東海大學外文系黃家昇侃侃而談教育改革,並引用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段話「一個小孩、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枝筆,就能改變世界。」剴切演說打動評審,勇奪冠軍!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職碩四學生呂慕義點出許多社會問題都源自貪污腐敗,勇奪亞軍。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職碩四學生呂慕義點出許多社會問題都源自貪污腐敗,勇奪亞軍。(吾限熊報社楊政道提供)

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比賽共吸引65位大學生踴躍參賽,經初賽評選出10位滿懷改革理念大學生參與決賽,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也到場加油打氣。冠軍得主黃家昇政見著重在臺灣教育,主張從幼兒園開設雙語學校、提升國內教師教學方式、鼓勵教師參與國際教學交流活動及數位化雲端英語教學網站等政策,希望從國家棟樑開始著手教育核心,提高教育水平。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的學生黃士灃榮獲季軍,他製作的政策看板得到三位評審的肯定。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的學生黃士灃榮獲季軍,他製作的政策看板得到三位評審的肯定。(吾限熊報社張芝蓉提供)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職碩四學生呂慕義深刻認知到,海峽兩岸的台海危機、低薪的困境、房價高漲、少子化與高齡社會的問題,以及能源短缺和環境保護等議題,其根本問題在於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他指出,許多社會問題都源自貪污腐敗,而人民期盼的是一個廉潔透明的政府。

2024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決賽,每位參與的同學都開心與獎杯、獎狀合照。2024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決賽,每位參與的同學都開心與獎杯、獎狀合照。(吾限熊報社王彥然提供)

呂慕義主張用人唯才,政府應採取聯合政府制度,不以政黨色彩評斷,而是重視工作態度和能力,並公開所有決策會議的記錄。對於貪污舞弊,他主張絕對零容忍,期望全國人民共同檢視並監督政府運作。他的政見具體可行、鏗鏘有力,獲到亞軍的肯定。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左五)特地至會場為所有的模擬總統候選人加油打氣。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左五)特地至會場為所有的模擬總統候選人加油打氣。(吾限熊報社謝盈娟提供)

世學大學觀光學系的學生黃士灃榮獲季軍,他製作的政策看板得到三位評審的肯定。他不僅提出了臺灣經濟改革的方針,鼓勵企業進行創意轉型,更指導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此外,在公共托育與長照政策上,他提出了實質的做法,期望透過合理的薪資與工作條件來培育人才,確保優秀人才的穩定。

醒吾科大新媒體傳播系鄭怡荷靈活應用課堂上所學知識,條理清晰論述獲得佳作。她主張台灣要好,兩岸一定要和平,兩岸和平一直是台灣外交的重中之重,直接影響了台灣的未來,透過外交手段去解決國際的紛爭,是我們目前要去前進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擴大開放陸生、陸客來台,增進兩岸感情,同時加速提升台灣經濟產業的轉型。

決賽三位評審包括金門大學講座教授李明、文化大學廣告學系系主任鈕則勳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長柯志堂。鈕則勳點評時提出三點建議:1. 不帶講稿上台,使用條列式論述。2. 在開場與結尾加入感人的軟性故事,給評審留下深刻印象。3. 表情到位和看板製作是獲得高分的關鍵。

比賽過程還發生一段小插曲,十位決賽選手因實力相當,選手成績總分相當接近,致主持人公布頒獎名次時,把出場排序在一起的胡維效與陳柔穎搞混,導致宣布成績口誤漏掉原本第五名佳作的胡維效。經大會決議,增列佳作乙名胡維效,同時補發佳作獎狀乙紙及獎金。

吳永乾理事長表示,對於眾多優秀青年參與這次競賽表示讚賞。他強調,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且有意義的事情,他呼籲大學生應更關心國家民主政治。吳永乾更指出,藉由這次的活動,更有機會檢視參選總統和副總統的品德和績效,期許能夠為我們國家的未來帶來更多光明。他期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激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活動,避免盲目追隨,並以更理性的態度投出神聖的一票。

2024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決賽由醒吾科技大學副教授郭石城擔任活動主持人,全場妙語如珠讓原本嚴肅競賽生動活潑。

10位決賽選手經激烈競賽,冠軍為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大四的黃家昇,亞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職碩四的呂慕義,季軍則是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大二的黃士灃。醒吾科技大學新媒體傳播系大二的鄭怡荷、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大一的陳柔穎及世新大學新聞系大二的胡維效三位共同獲得佳作。

中華知行教授協會在大選前黃金週舉辦「2024模擬總統候選人短講決賽」,冠軍獎金5萬元、亞軍3萬元、季軍2萬元、佳作3名各5千元,在大學校園造成極大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