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教師過剩 北京研擬退場機制

中國教師人數過剩,北京市豐台區研擬退場機制。示意圖。(Wang Zhao/AFP)
中國教師人數過剩,北京市豐台區研擬退場機制。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夏松/報導】教師不再是鐵飯碗,北京市豐台區正著手擬定教師退場機制,引發熱議。此前,中國教研機構指出,多省市嚴控大專院校新增教育類科系,到2035年,全國將有約187萬中小學教師過剩。

據《北京日報》1月8日報導,北京市豐台教育發展理事會7日通過〈關於推進豐台區中小學教師「區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宣稱2024年該區將加強對教師的年度考核,建立教師退場機制。

豐台區教委副主任翟洪臣稱,少部分教師抱有「鐵飯碗」觀念;對聘期內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聘期結束後學校可不再續聘,或降低職位等級、調整職位聘用;對於不服從安排或者安排到新職位後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學校可解除聘用合約。

翟洪臣表示,下一步將對長期在編不在崗的學校冗員進行清理。報導稱,針對小部分教師在獲評高級職稱後「躺平」,豐台區將改進職位聘用制度,建立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校內職位競聘機制。

豐台區擬打破教師 「鐵飯碗」的措施,引發民眾熱議:「去年全國新生兒不到八百萬!以後會有大批的幼兒園,小學、中學被撤併,這些多出來的教師會是第一批感受到人口下降帶來的寒意的⋯」、「群眾早就預料到了,出生率在那擺著,事業單位的和教師總不能只進不出吧」、「現在農村學校,一個老師只教3個孩子,有的學校招不到新生。」

也有民眾擔心退場機制存在腐敗問題:「但是具體實施時可能遇到的問題考慮好了嗎?末位淘汰的決定權由誰掌握?教育局長?校長?還是家長?千萬別造成新的權力集中,甚至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領導也該參與淘汰機制,不能光壓制一線教師。」、「希望建立科學透明的考評機制、公平完善的機制,別讓退場機制成了排除異己的工具,老師是有切實教學任務的,精簡的話,請先精簡行政,行政冗餘才是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