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前探空氣球擾臺 美記者:中共發動第一擊

美國軍事記者艾里斯(Ian Ellis)整理臺灣國防部過去一個月公布的路徑,整合成一張「中共空飄氣球擾臺圖」。(翻攝自Ian Ellis推特)
美國軍事記者艾里斯(Ian Ellis)整理臺灣國防部過去一個月公布的路徑,整合成一張「中共空飄氣球擾臺圖」。(翻攝自Ian Ellis推特)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國軍近期偵獲中共多枚空飄氣球飛越臺灣本島上空,引發外界關注。統計自去年12月以來,至少有25枚中共空飄氣球飛越臺海中線,或者直接穿越臺灣領空,且有數條路徑靠近「紅色海灘」,美國軍事記者質疑,這在選前是極具挑釁的舉動,應視為對臺灣發動的第一擊。

共軍近年大幅提高軍機、軍艦擾臺數量,近期中共又開始頻頻施放空飄氣球擾臺,自臺灣國防部2023年12月7日開始通報至2024年1月8日以來,總計已有25枚中共的空飄氣球,飛越臺海中線或直接穿越臺灣領空。

美國軍事記者艾里斯(Ian Ellis)整理臺灣國防部過去一個月公布的路徑,整合成一張「中共空飄氣球擾臺圖」。他表示,直接飛越臺灣領空的氣球,應該要視為中共對臺灣發動的「第一擊」,尤其這是在臺灣總統大選前一個月內,竟然出現23枚(依國防部資料統計為25枚)中共氣象間諜氣球,這是極具挑釁的舉動。

飛越空軍基地 路徑靠近紅色海灘

他表示,雖然之前就曾經發現過中共氣球,但這是臺灣國防部首次公布氣球的路徑、高度和消失的時間,「不管你認為這是氣象氣球,還是間諜氣球,這些氣球都會蒐集大量有價值的數據」。

由於高空氣球不具攻擊性,因此飛行軌道更為直接,許多氣球直接飛越臺灣上空,並相當靠近國軍在北部與南部定義的數處「紅色海灘」,意即腹地較大,敵軍較容易登陸的灘岸。

艾里斯以1月8日中共氣球穿越屏東上空的路線為例,剛好就是中共入侵臺灣「最有可能兩棲登陸的地點」,幾枚中共氣球還飛越臺中的清泉崗空軍基地,這裡剛好就是臺灣空軍臺海防禦作戰部隊的駐紮地。

中共意圖:警告選民、蒐集情報

至於中共的目的為何?艾里斯整理《紐約時報》、路透社的報導,他認為有三個可能,首先是在臺灣總統大選前,向選民發出警告;其次是傳遞:「我們在密切關注你,你哪裡都躲不了」的訊息;第三則是蒐集通訊、電子和訊號情報、照片、氣象資料等。他表示,臺灣國防部認為,中共的主要目的是在臺灣大選前「騷擾和恐嚇臺灣人」。

美國ABC新聞網也列出幾個臺灣海峽沿岸的共軍基地,氣球艦隊在中共的指揮下運作,專門用於間諜活動,氣球上面都配備高科技設備,就是要從全球各地的目標蒐集敏感資訊。

由於高空氣球飛行高度都在1萬8千公尺高的平流層,而且造價相對便宜,因此若使用戰機或防空飛彈擊落,技術上雖然可行,但卻相當不符成本,而且軍機與飛彈行動期間的各種電子參數,都容易因此被共軍擷取分析。

此外,將氣球擊落後,掉落的殘骸難以控制,若墜落在人口密集區可能造成傷亡,因此去年美國在發現中共高空氣球後,也花了數天時間評估,確定墜落點無礙後,才決定派F-22發射AIM-9X導彈進行擊落。

國防部:灰色地帶襲擾 行認知作戰

國防部日前提到,經彙整近期中共空飄氣球飄移路徑,主要目的為灰色地帶侵擾,企圖運用認知作戰影響民心士氣,其飄移路徑已嚴重威脅多條國際航道安全,呼籲中共立即停止。

國防部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在空機等多種手段掌握氣球動態,而軍方的反制也有重要原則,也就是研判其意圖,就目前分析結果,彙整近期相關資料,明確掌握意圖及目的,就是運用灰色地帶威脅進行認知攻防。

至於有部分空飄氣球消失,國軍是否有尋獲空飄氣球殘骸?國防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說,「近期沒有搜獲殘骸」,而「消失」是指在情監偵上的意義消失,但國軍會派遣在空機進一步查證。

襲擾就擊 恐落入對方陷阱

孫立方進一步說明,若空飄氣球對地面造成非常嚴重的危害,國軍就會積極反制;反之,若對地方危害不高,就要考量是認知作戰、灰色地帶等手段,國軍如果依照對方所期望的方式去反制,那恐會落入對方的需求中。

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王家駿補充說明,中共運用空飄氣球襲擾,國軍保持嚴密監控,並視其威脅程度做相對應處,並不會隨著襲擾就擊毀,很容易達成中共運用不對稱作戰的方式,來擾亂國軍戰備應處作為跟消耗國軍武器目的。

王家駿說,若氣球進入人口稠密區,會按照路徑對各單位發布通知並嚴密監控,同時請各作戰區密切監視氣球有無墜落等情事,國軍以料敵從寬態度,早期預警,完成反偵蒐隱、掩蔽部署。◇

選前25枚中共空飄氣球擾臺紀錄

日期

空飄氣球偵獲數量與時間

2024年1月

1日

2枚/晚間9時31分、10時40分

2日

4枚/上午8時27分、下午2時53分、3時52分、6時41分

3日

3枚/下午3時7分、4時08分、5時51分

4日

1枚/早上6時59分

5日

2枚/中午12時4分、下午1時5分

6日

1枚/下午2時16分

7日

3枚/上午11時54分、中午12時35分、晚間8時45分

8日

4枚/上午11時53分、下午1時58分、7時36分、8時24分

2023年12月

7日

1枚/上午11時52分

17日

2枚/上午9時3分、下午2時43分

18日

1枚/上午9時9分

19日

1枚/晚間11時19分

記者鄭琦/製表  資料來源: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