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勝選 衛福部優先兩大修法

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出席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活動。(中央社)
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出席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活動。(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他在國際記者會上談及未來施政時提到,面對勞健保等財務永續議題,將建立政策溝通平臺,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表示,未來將以兩大修法為優先目標,包括健保、人工生殖,都是極具挑戰的議題。

臺灣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手蕭美琴贏得最終勝利,賴清德也在國際記者會上談及未來施政時提到,面對勞健保等財務永續議題,將建立政策溝通平臺,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薛瑞元14日上午出席台灣醫事法律學會舉行的「台灣醫法實務論壇」,並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衛福部未來將以兩大修法為優先目標,分別為健保、人工生殖。

他表示,健保改革非常複雜,面向很多,光是財務改革就牽涉收入及支出,沒辦法立刻倉促決定,因為每個決定都會牽涉民眾付費與醫療提供權益;第二是《人工生殖法》修法,過去沒有把其放入優先順位,這屆立委選舉結果,新一屆立法委員呈現3黨團鼎立,修法無法迴避,將凝聚社會共識,合力推出新法。

另就未來醫事人員總量管制是否入法?薛瑞元表示,相關議題仍須再評估,因為隨著時代變遷,民眾對醫療需求不同,擔心若以法律綁死規定,恐失去對環境改變因應的彈性。

此外,針對高端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合約,薛瑞元日前表示,政府沒有要求保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日前發文,建請高端同意提早解除合約保密。高端回應,作為上櫃公司,為符合公司治理運作及保障4.6萬名股東權益,將依法召開董事會討論決議。

薛瑞元14日表示,還在等待高端COVID-19疫苗提早解除合約保密結果,因為衛福部無法得知何時舉行董事會,只能等待高端回應,「我們會繼續追進度」。

同是各界關注的憲法法庭111年判決健保資料庫目的外使用專法制定方向,衛福部強調重視違憲案,研擬停止利用、獨立監督機制等方向,力拚114年8月前完成。薛瑞元表示,專法仍待衛福部草案出爐,預告過後將由法規會修正通過,才會送進行政院,粗估過年後有機會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