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雞湯送暖22年 屏東3428戶獨老溫暖過冬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共同舉辦的「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邁入第22年,16日在縣長周春米的鳴槍後,將把3428份雞湯送到獨居長者手上。(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共同舉辦的「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邁入第22年,16日在縣長周春米的鳴槍後,將把3428份雞湯送到獨居長者手上。(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共同舉辦的「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邁入第22年;16日屏東縣長周春米鳴槍後,將把3428份的溫補雞湯及素食湯品送給全縣列冊關懷的獨居長輩。

年節將至,屏縣府為關懷獨居長輩並落實關懷服務,與屏基16日在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合作辦理「113年雞湯送暖關懷獨居老人」活動記者會,屏東縣長周春米、屏基院長吳榮州化身關懷志工,騎著腳踏車將第一份雞湯送至潮州文化路的馮徐阿嬤家,聽著阿嬤分享年輕時的生活經驗,場面相當溫暖。

屏東縣長周春米、屏基院長吳榮州將第一份雞湯送至潮州馮徐阿嬤家,周春米(中)為長者盛裝雞湯。屏東縣長周春米、屏基院長吳榮州將第一份雞湯送至潮州馮徐阿嬤家,周春米(中)為長者盛裝雞湯。(屏東縣政府提供)

周春米表示,屏東基督教醫院早年發起雞湯送暖關懷獨居老人的活動,從原本的400多份,到後來跟縣府社會處一起合作,擴及關懷全縣3千多位的獨居長者,至今年已歷經22個年頭。

這次規劃於黃曆過年前將3,428份的溫補雞湯及素食湯品送給全縣列冊關懷的獨居長輩,除號召醫事團體、民間團體、愛心民眾捐款,動員各鄉鎮市公所、郵局郵務士、社會處社工、役男、志工人員,一起合作為縣內3428戶獨居長者遞送關懷。

周春米指出,「獨居」不一定是孤獨或困苦的生活表現,但隨著此種生活型態的選擇,獨自面對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挑戰與照顧是必然過程,每逢年節家家戶戶歡聚時刻,獨居長者心理難免孤寂,雞湯送暖活動不僅是送雞湯,而是希望帶動屏東縣縣民發揮關心鄰里的精神,提升社區互助的理念,讓長輩都能獲得妥善照顧、在地安老。

社會處處長劉美淑表示,屏東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縣府除透過原有的村里幹事系統進行獨老關懷外,自112年度也配合衛生福利部辦理「強化獨居老人關懷服務」,召集縣內21個社會團體,全面在33鄉鎮鄉市招募在地志工人力近300位,每月提供獨居長者2到4次的到宅關懷,藉以加強長者社區支持網絡,降低其孤獨感。

劉美淑也呼籲,目前列冊的獨老人數必定存在未被發掘的黑數,如果民眾發現生活周遭有實際獨居的長輩時,可通報給各鄉鎮市公所或縣府社會處來提供後續關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