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年菜養生吃——藥膳入料

秀傳醫院團隊分享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秀傳醫院團隊分享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年節將近,彰化秀傳醫院邀請營養師和中醫師聯手,以藥膳佐菜,為民眾示範美味又健康的六道年菜料理,讓繁忙的上班族也能快速準備出一頓完美的新年佳餚,為全家人帶來歡樂的年味。

秀傳教煮健康年菜。(秀傳醫院提供)秀傳教煮健康年菜。(秀傳醫院提供)

秀傳醫院消化外科醫師黃漢斌(左)與營養師黃景荺分享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秀傳醫院消化外科醫師黃漢斌(左)與營養師黃景荺分享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秀傳營養師黃景荺分享六道年菜食譜,包括蘿蔔糕、水餃、紅燒獅子頭等過年
的應景美食。這些食材搭配中醫師調製的中藥,做成均衡營養且美味的年菜料理。以下為六道年菜介紹:

秀傳醫院推薦民眾營養均衡的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秀傳醫院推薦民眾營養均衡的健康年菜。(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一、春季藥膳湯:使用黃耆、枸杞、當歸、紅棗、黨蔘、刺五加和紅景天等中藥材烹製湯底,具有養肝、補血、益氣、提升免疫力的功效。再加入紅蘿蔔、白蘿蔔、高麗菜、玉米以及排骨或雞腿,即完成。

二、五色蔬菜:結合芥菜、紅椒、黃椒、杏鮑菇、鮮香菇、金針菇、袖珍菇、枸杞,用蒜頭和適量的油快速拌炒出色彩繽紛的蔬菜料理。

三、好彩頭:蘿蔔糕煎至雙面金黃,搭配泡菜、紅蘿蔔和蔥,即是一道充滿幸福氛圍的料理。

四、金元寶:水餃搭配青花菜製成,為年夜飯增添豐富的選擇。

五、紅燒獅子頭:白菜鋪底,滋味豐富,帶來年節溫馨感。

六、蘋蘋安安:以蘋果作為健康的甜點選擇,為年菜增添清新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