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與世隔絕數千年 瑞士童話村 ——巴沃納山谷

巴沃納山谷小村莊一處建在巨石下的房子。(Shutterstock)
巴沃納山谷小村莊一處建在巨石下的房子。(Shutterstock)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南部的巴沃納山谷(Bavona Valley)小村莊,至今石牆上仍沒有手機充電器,沒有微波爐,也沒有電燈開關。撇開原始不談,這裡的風景很美,近乎神奇。有人想住在這裡,並不令人驚訝。

幾個世紀以來,住在這個義大利語地區的人們,一直活在類似於托爾金書中的哈比人住宅或童話小鎮中,洞穴般的住宅,鑲嵌在巨大的石頭之間。

弗拉維奧‧扎帕(Flavio Zappa)是一位歷史學家和中世紀學者,戴著小圓眼鏡,五官粗獷。他進行了廣泛的挖掘,並繪製了整個山谷中這些獨特的岩石房屋(當地人稱之為splüi)的地圖。

瑞士巴沃納山谷的一個小村莊。(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瑞士巴沃納山谷的一個小村莊。(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小徑蜿蜒進入山谷中的村莊。(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小徑蜿蜒進入山谷中的村莊。(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他告訴「瑞士之家」,「從前,人們在巨石下面、上面、任何可能的地方,建造他們的家園。」

小村莊坐落在一個漂亮的山谷中,兩側是陡峭的懸崖壁,谷底的碎片覆蓋著苔蘚和林地。這片土地只有不到2%是可耕地。聰明的人們以新穎的方式開發了農業。他們利用小至1平方公尺的小地,在令人目眩的高度,懸崖的兩側挖開了梯田菜園,而在被稱為balòi的土壤覆蓋岩石上,建造了小型菜園。

「這裡崎嶇不平,陡峭而險峻。」扎帕說,「但是,如果所有其他優質土地都被用罄了,就別無選擇,只能尋找其他地方。」

儘管條件惡劣、崎嶇不平,巴沃納山谷的居民還是選擇在夏天居住於此。扎帕說,居民們並不覺得沒有電的生活有什麼不好。他們習慣於用木頭取暖,用蠟燭照明。該地區有時沒有陽光,因此人們必須儲存充足的燭臺,但涼爽的天氣減輕了對冷氣的需求。

巴沃納山谷的住宅景觀。(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巴沃納山谷的住宅景觀。(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建在巴沃納山谷一塊巨石旁的房屋。(Shutterstock)建在巴沃納山谷一塊巨石旁的房屋。(Shutterstock)

幾個世紀直到今日,大多數人都在卡韋爾尼奧(Cavergno)和比格納斯科(Bignasco)等村莊過冬,因為那裡有更舒適和便利設施。夏天時,他們就會趕著牲畜到巴沃納山谷中,涼爽且地勢較高的牧場上吃草。

在這裡,人和動物都必須適應寶貴的生存空間。牲畜住在巨石下挖掘出的馬廄中,人類則建立了高層的石頭建築,有房屋、中世紀教堂、鐵匠鋪等。在石頭修建的建築中,狹窄的巷道就遍布在巨石間的環境中。

據信,巴沃納山谷的定居點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也有一說,最早到過這裡的古代歐洲帝國,是在西元前一世紀。

石頭教堂,可以欣賞到山谷的景色。(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石頭教堂,可以欣賞到山谷的景色。(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一座石橋。(Shutterstock)村莊內一條供人行走的石橋。(Shutterstock)

在這裡,居民擁有成群的山羊,發展畜牧業,並生產起士。他們採用適度的耕作方式,該地區現在著名的梯田「懸空草地」(hanging meadows),幫助居民增加土地空間,用來種植黑麥、小米、馬鈴薯、洋蔥和大麻。

然而,西元1500年左右的小冰河時代,這裡的住民經歷一次危機。冬天變長了,夏天變潮溼了,過多的雨水導致數百個瀑布溢出河流,奪走了本已稀缺的農田,同時還有山體滑坡,這使巴沃納山谷的人們開始大規模的遷徙。

巴沃納河谷基金會(Bavona Valley Foundation)協調員瑞秋‧加迪亞‧馬蒂尼(Rachel Gadea Martini)告訴瑞士資訊網,「當地人在那裡不再感到安全,開始遠離山谷。」

藏在一塊巨石下的家。(Shutterstock)藏在一塊巨石下的家。(Shutterstock)
巴沃納山谷的岩石屋頂。(Shutterstock)巴沃納山谷的岩石屋頂。(Shutterstock)

直到1955年,才又有道路到達這裡,這種遷徙使村莊看起來好像迷失在時間裡。當地人只會在夏天回來過他們喜歡的鄉村生活。

巴沃納山谷的石床結構河流的美麗景色。(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巴沃納山谷的石床結構河流的美麗景色。(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俯瞰巴沃納山谷房屋的石屋頂。(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俯瞰巴沃納山谷房屋的石屋頂。(Sylvia Michel Photography提供)

甚至在1950年代,當水力發電到達巴沃納河谷時,居住在這裡的絕大多數人,都樂於保持遠離電網。當時,山谷中共有12個小村莊的居民聚集在一起投票,當中有11個村莊選擇不插電,寧願過更簡單的生活。

今天,遊客可以從附近的盧加諾(Lugano)和洛迦諾市(Locarno)出發,在巴沃納山谷進行一日遊,或者住在比格納斯科(Bignasco)風景如畫的旅宿中。

遊客可以乘坐聖卡洛的纜車登上山頂,欣賞到令人驚歎的全景。而「奶油鼠尾草醬起士麵疙瘩」則是當地的特色菜。

石頭住宅。(Shutterstock)石頭住宅。(Shutterstock)
建在巨石下的房子。(Shutterstock)巴沃納山谷小村莊一處建在巨石下的房子。(Shutterstock)

根據大多數當地居民的說法,他們很喜歡這種沒有電、使用蠟燭的生活。除了使用屋頂太陽能板,為冰箱提供幾瓦的功率外,大多數人都喜歡這種簡樸的生活。手機充電器和微波爐在這裡,都是受到鄙視的。

原文「This Hamlet Looks Like Tolkien’s Shire, Believed 5,000 Years Old—And People Still Live Here Off-Gri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