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股市跌不停 中國共同基金清盤數量創5年新高

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對中國資產管理業造成了嚴重衝擊,共同基金清盤數量創下五年來新高。圖為中國股市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對中國資產管理業造成了嚴重衝擊,共同基金清盤數量創下五年來新高。圖為中國股市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暴跌,對中國資產管理業造成了嚴重衝擊,共同基金不僅集資額降至10年來新低,更湧現清盤潮,清盤數量創下五年來新高。

這是中國投資者信心不斷減弱的另一個徵象。據彭博社匯編的數據,2023年約有240隻中國本地的共同基金(又稱公募基金)被清盤。這是自2018年以來數量最多的一年,當時嚴格的資產管理規則引發了清盤潮。

被關閉的基金之中,約五分之四的基金以股票操作為主。

彭博社指出,這一趨勢一直持續到了2024年,今年迄今已有14隻共同基金已清盤,還有20多隻基金也宣告即將關閉。

基金清盤加速了中國股市下跌,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散戶投資者放棄了他們曾經青睞的產品,希望持有現金。

一波又一波的拋售,使中國在新年伊始即成為了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市場,與此同時,中國房市依然低迷,且面臨頑固的通縮壓力。

在創下連續三年下跌的紀錄後,中國基準滬深300指數今年迄今已下跌了約3.7%。

中國證券監管機構要求,共同基金至少要有200名投資者,並至少募集到2億元人民幣(約2,780萬美元)才能發行。一旦產品資產價值連續60個交易日低於5,000萬人民幣,或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達不到100人,該基金必須向監管機構發出警報,並提出解決方案,包括清盤並終止合同。

基金清盤意味著強制出售投資組合的持股,並將剩餘資產退還給投資者。這對散戶來說尤其痛苦,他們往往定期定額購買基金,希望攤平成本,獲得長期回報。

公共基金曾是中國散戶投資者青睞的投資工具,但現在正迅速失去吸引力。以股票為主的共同基金今年下跌了7.7%,許多投資者也紛紛贖回退出。

與此同時,投資者對交易所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也逐漸失去了興趣。晨星公司分析師李一鳴(Li Yiming,音譯)對彭博社說,去年ETF的認購量創下了歷史新高,但現在卻出現了供應過剩。

一些中國的ETF也在掙扎求存。

10月份推出的工銀中證消費龍頭ETF(159520)本月早先警告投資者,其資產淨值已連續45個交易日低於5,000萬元大關。情況沒有改善,將根據合同關閉。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