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機師獲罷工權 交部:勞資速協商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師為爭取權益,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協助下舉行罷工投票,22日上午完成開票,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中央社)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師為爭取權益,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協助下舉行罷工投票,22日上午完成開票,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機師工會長榮分會22日取得罷工權,目前工會朝過年前後啟動罷工規劃,並會在24小時前提前預告。對此,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已分別聯繫勞資雙方,盼雙方考量過年將近,應以旅客權益為優先考量,在24日桃園市政府主持協商前,能就機師工會所提薪資結構等三項訴求儘速協商達成共識,維護旅客權益。

長榮航空機師爭取調薪20%、提高外站津貼並訴求禁用違法外籍機師,根據工會資訊,長榮分會有高達85%左右機師同意授權由工會發動合法罷工。工會承諾,最晚將於發動罷工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另外,由於工會長榮分會會員中,屬於長程機隊(即執勤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各主要航站的客機)飛行員比例相對高達75%,因此,若罷工啟動,過年期間預計搭乘長榮航空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主要城市的旅客受影響可能性大。

工會說明,上述城市包括美國的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芝加哥、休士頓;加拿大的多倫多、溫哥華,以及歐洲的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慕尼黑、米蘭等各機場,建議旅客提前準備其他備案。

機師工會強調,並非為了罷工而罷工,居中協調的過程中,工會始終看不到長榮航空公司提出實質的對案和協商態度,因此仍希望在罷工發動前,長榮航空能與工會平等協商,拿出實質解決方案。

對此,曾經歷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師罷工、長榮空服員罷工,目前督導民航業務的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表示,後續還是要雙方坐下來談,交通部已兩度請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及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善意互動,為機師、旅客盡快成協議。機師雖取得罷工權,但還是要靠協商才能解決提出的訴求,希望雙方盡快討論歧見,達成共識。

林國顯表示,罷工權行使只是過程,最重要還是公司與勞方達成共識,否則後續還是有紛擾,目前勞資都有往前走的意願。

因應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已取得合法罷工權,民航局表示,已分別聯繫勞資雙方,盼雙方考量過年將近,應以旅客權益為優先考量,在本月24日桃園市政府主持協商前,能就機師工會所提薪資結構等三項訴求儘速協商達成共識,共同維護旅客權益。

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需確實掌握運能,避免訂票旅客權益受到衝擊,長榮航空於官網揭露的罷工投票訊息,需因應最新進展及時更新。除持續掌握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調狀況,民航局要求航空應有因應作為,並協助勞資雙方回到理性、互信、平等的協商,以儘速達成共識。

長榮航空則表示遺憾,呼籲工會優先考慮旅客權益,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繼續進行勞資協商。長榮航空表示,不放棄與工會協商,同時也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統籌人力盤點、航班調度以及旅客輸運規劃,確保主要航線的營運,一旦機師工會開始罷工,將於第一時間在公司官網、手機APP公告受影響的航班資訊,並設立專屬網頁,提供最新的航班異動以及相關作業辦法。

北市旅行公會:罔顧消費者權益

臺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則認為,後續若長榮機師啟動罷工,廣大的旅客消費者將再次遭到懲罰,而夾在航空公司與消費者間的旅行業者也將無辜受到牽連,機師工會選擇過年期間罷工,並在24小時前公布,完全罔顧消費者權益,勢將浪費巨大的社會成本。

北市旅行公會表示,過年期間旅客多提前預訂國外食宿、交通,且目前是海外旅遊旺季,不僅飯店、行程改期難度高,航空業者間轉移航班的可能性也不高,一旦長榮機師發動罷工,消費者海外旅遊行程極為可能被迫取消,衍生國外代墊款項無法退款的糾紛與爭議。

為此,北市旅行公會提出三點呼籲,盼長榮航空勞資雙方繼續協調,不要因為自身利益影響到消費大眾與旅行業者;政府相關部會積極督促並協調勞資雙方,避免發生罷工事件;政府主管機關及長榮航空應超前部署,提出明確的罷工善後SOP,讓各方有所依循,讓糾紛及損失降至最低。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感嘆,先前3次國內航空業罷工,旅行業估計因此損失數億元,這對旅遊業不公平,也讓旅行社無法對旅客交代。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好好協商,不樂見因此對業界造成傷害。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感嘆,先前3次國內航空業罷工,旅行業估計因此損失數億元,這對旅遊業不公平,也讓旅行社無法對旅客交代。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好好協商,不樂見因此對業界造成傷害。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則表示,過年期間因機票簽轉或是滯留費用高昂,建議民眾在工會宣布罷工前盡快投保海外旅遊不便險,也希望交通部能居中協調,並擬定若真的罷工旅行社應如何處理後續爭議。

李奇嶽說,旅客參團若遇到航空公司罷工,旅行團的契約責任保險並未理賠,依規定旅遊業者要處理旅客住宿及三餐,之後再跟航空公司求償,以先前華航機師罷工事件為例,華航對團客及散客理賠上限是每人每天250美元,實報實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