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接見商會訪團 蔡英文:積極解決臺美雙重課稅

總統蔡英文(右)23日接見美臺商會訪團,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左)致詞中提到,臺美情誼發展將持續推進並達新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23日接見美臺商會訪團,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左)致詞中提到,臺美情誼發展將持續推進並達新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3日接見美臺商會訪團,她表示,樂見美國眾議院通過「美臺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臺、美正積極推動解決臺美雙重課稅的問題,希望深化雙方在關鍵供應鏈的夥伴關係。

「美臺商業協會訪問團」由現任美國普渡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領29家企業來臺訪問。總統致詞表示,這是柯拉克在半年內再度組團訪問臺灣,推動臺美合作交流,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表示,近年因為臺灣人民的團結努力,以及政府大力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即使國際經濟環境遭受疫情、地緣政治發展的影響,臺灣依舊展現堅強的韌性,在國際上保持競爭力,也致力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她說,在臺灣走向世界之際,臺灣和美國也持續透過各項機制深化雙邊的關係,臺灣除了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去年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也讓臺美經貿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臺灣正積極推動解決臺美雙重課稅問題,為雙方的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利基,深化關鍵供應鏈的夥伴關係。幾天前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通過「美臺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United States-Taiwan Expedited Double-Tax Relief Act),對此,總統府表達歡迎。

她強調,樂見美國透過印太經濟架構強化跟區域各國的合作,臺灣會持續表達參與的意願,也期盼美臺商業協會支持臺灣的參與,一起促進區域及全球的經貿發展。並期待雙方一起努力,讓臺美經貿夥伴關係持續邁向新的里程碑,共同攜手讓印太地區更繁榮進步。

柯拉克致詞表示,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的勝選代表了臺灣人民的民意,也代表了臺美關係會持續延續下去。他表示,去年8月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成立,58個成員中包括臺灣,這個委員會的宗旨是建立、設計一套全球科技安全戰略,其中有一個很好的建議,就是設立「臺灣創新繁榮中心」。

柯拉克還提到,2020年開始籌建的「臺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CIP),正與臺灣領先的公司及創新者合作,提供接觸世界一流人才的機會、豐富臺灣的投資生態系統,為了進一步提升臺灣的國際地位,他們將持續推動全球可信賴的科技網路,期盼透過創新來推動自由。

他表示,無論在商業或是人際互動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當他們提到「臺灣」時,想到的關鍵字就是值得「信任」。